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年近600岁八里桥将退休 修缮后古桥将不再行驶机动车

工人师傅正在河道里施工,挖掘机已经进入河道挖掘,新的导流围堰已经建成。

年近600岁八里桥将退休 修缮后古桥将不再行驶机动车

虽然桥身被围栏保护起来还安装了限高杆,但是过往的车辆还是会对桥体造成一定的破坏。

年近600岁八里桥将退休 修缮后古桥将不再行驶机动车

八里桥上有望柱33对,每个望柱上雕有石狮,石狮形态各异,可与著名的卢沟桥石狮媲美。

" 这桥早就该修了,现在虽然安装了限高杆,但是过往的车辆还是会对桥体造成破坏。"一位住在八里桥附近的居民说。近日,记者了解到,八里桥新桥的建设工程已经启动。

修缮古桥

石桥年久不堪重负

新桥建设工程启动

位于通州和朝阳交界处的八里桥,建于1446年,是典型的直拱桥,南北长50米,东西宽16米,桥面两侧有32副石栏板。八里桥原名"永通桥",因其坐落在通惠河上,距通州八里地左右,所以人们俗称它为"八里桥"。

这座古桥的桥拱建得高,当年桥下往来的运粮帆船可以直接通过,因此有"八里桥、不落桅"的美誉。桥上,石狮子造型各异,精美程度堪比卢沟桥。

八里桥老桥一直作为普通的石桥使用,车流不息,加上风吹日晒,石桥不堪重负。早在十年前,就有人呼吁给老桥减负,禁止汽车通行。今年,文物部门与市交通委、朝阳区政府等多方合力,计划建新桥,导流交通。近日,记者了解到,八里桥新桥的建设工程已经启动。在老桥西侧的河道里,停放着挖掘机,记者看到工人们已经在河道里开始施工。

新桥规划

避免影响历史景观

新桥不会高于古桥

近日,记者从朝阳区文委文物科了解到,新八里桥的建筑风貌和古桥完全不同,相关部门从三个设计方案中确定了卧虹式桥。

新桥在规划设计时,本着"不能高于古桥"的原则,避免影响古桥的历史风貌。对于古桥的修缮,有古建设计、修缮资质的公司正在筹备方案,要向国家文物局报批。八里桥古桥,西南侧建筑已经出现变形,修缮时要进行归安。在未来的修缮中,柏油路面也将被揭开,露出古代的桥面石。桥上防止喷涂小广告的金属护栏也将撤掉,确保古桥景观不受干扰。未来,完成修缮后,八里桥古桥将不再行驶机动车。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