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网11月8日讯 在安溪县蓝田乡进德村的瑞斗堂前方,有一棵609岁的古柏,树高12米,胸围6.5米,地围7.1米,冠幅东西7.7米,南北12.6米,平均冠幅10.2米。2014年8月,该圆柏在省林业厅举办的全省树王评选中,入围圆柏类全省树王候选树第二。

古树罩廊桥

古树罩廊桥

圆柏树种植在村庄溪流的出水口,这里还建有瑞云桥,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瑞云桥是安溪古桥中富有特色的廊亭式桥梁,是安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始建于南宋,因被山洪冲击,多次被毁,多次重建或者重修。明永乐三年,就是瑞云桥第三次重建时,村民在桥前栽下这棵圆柏树,此举“成就”了当时闽南地区唯一的柏树相伴的木廊桥。该桥为南北方向,两墩依山砌石而成,精选9根长16米的杉木为梁,梁架均雕花彩绘,图案生动。全桥长14.7米,宽5.1米,桥上建有长廊式盖屋,重檐屋顶,廊内进深3间6米,设有行人通道与坐椅,廊外两侧各建有两层两披。明代书法家张瑞图曾游于此,并题匾:“津梁大千”。另有名人题刻一首诗:“蓝田进德瑞云桥,桥上廊亭接九霄。结构精奇世罕见,崇祯建筑到今朝。”桥中镌有“亭迎绿水溪声响,桥锁青山佛地幽。”“桥跨绿水万年瑟,亭拱青山千载书”等楹联。亭中有清朝王敬承所撰对联:“天竺亭开俨然西竺,瑞云桥镇都是祥云。”桥旁立有明崇祯三年重修芳名碑,因碑石年久风化,字迹不清,仅可辨出“崇祯三年岁次庚午仲春”等字。

为更好地让进德村的“古柏·古桥”和谐相伴,村民按当地习俗在圆柏旁边建了一座土地庙,供奉土地爷,请土地爷帮忙照看圆柏。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