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地点:西园新村小学南区

赶早报名,家长凌晨就来排队

1日清晨9点多,记者来到西园新村小学南区,在大门口看到,家长们从校门口排到了校门西侧的机动车道上,早上7点多就来报名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学校没开门时人更多,都快排到翡翠路了,听说最早的人凌晨两三点就来排队了。”

张先生说,“孩子幼升小在家里可是一件大事,他爷爷30号就让来排队了,说让赶个早,能赶上第一个报名,还能图个吉利。不过被我劝阻了,又不是报不上,干那么早有什么用。”

然而,话虽这么说,但是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家长都抱着赶早报名的想法。“报肯定能报上,但是孩子上小学了,我们作为家长的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张先生的爱人笑着对记者说。

上午没报,不少孩子现场哭了

上午10点半左右,校门口的工作人员突然告知:上午报名的人数已经满了,请家长们下午再过来。连说了几遍,仍在排队的家长都不愿离开。记者看到,紧靠着大门,下一个就轮到报名的孩子,竟然悄悄流下了眼泪。可能是被他感染,后面的两三位小朋友,也都眼含着泪水,委屈地要哭出来。

“这才10点半怎么就不让人进去报名了?”面对家长的质疑,工作人员解释,因为学校要对孩子进行面试,有朗读、算数等内容,所以一个孩子需要一些时间,上午进校园的孩子和家长已经够多了,再多上午就没法结束了。

虽然校方进行了解释,但是还有不少家长选择留下来。“前面还有两个人就要到我家孩子了,现在回去不是功亏一篑吗,学校也没给排号。如果回去了,下午还要在排队,实在划不来。”

地点:颐和佳苑小学西区

排号预案,报名现场井然有序

1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颐和佳苑小学西区注意到,排队的家长并没有焦急的心态,而是自觉地排队等待。原来,他们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学校编的排号。

学的家长刘先生向记者展示,一张卡片右上角写着155号,那是他孩子报名的顺序,同时,卡片上还印着报名所需的材料、报名的流程等,并且盖着学校的公章,以防有人假冒。

学校的刘老师介绍,整个报名的预案,是学校多年来就一直采用的,既方便了家长,也提高了学校的办事效率。

家长坦言,彻夜排队没有必要

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都对学校的这种做法表示了认同。“我们家长的时间也很有限,不能一直耗在排队上。像我是155号,就知道1日下午能报名,所以早上取了号以后,我跟孩子就回家了,去办其他事情了,下午2点半来报名,时间一点也没耽误。”

对于其他学校出现彻夜排队报名的现象,几位家长表示,孩子既然在学区又符合上学条件,肯定能报上名,如果学校和家长提前通知好,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既伤身又费神,彻夜排队根本没有必要。”

短评

家长的焦虑还需部门抚慰

虽说有家长偏信传言,彻夜排队给孩子报名,可更多的是家长跟风赶早报名。甚至还有更简单的:就是想早点给孩子报上名。其实家长们心里也清楚,报名顺序并不能决定孩子进校后如何分班、也并不能影响孩子的成绩。

为了孩子能上好的学校,有的家长在孩子出生时就买好了学区房。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觉得自己早一步,自己的孩子就能比别人先走一步,就能赢在起跑线上。而这一切赶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家长的焦虑,更是社会的焦虑。

各种各样的“赶早”,背后其实是各种公共资源的不足与不均衡。家长们为了孩子可以拼时间、拼人脉,拼上他们的所有。而如果相关部门能赶个早,早于家长发现问题,早些做出举措,家长们可能就不必抢着再去赶早了。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