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小学新生报名家长彻夜排队 听信传言不愿回家

合肥:小学新生报名家长彻夜排队 听信传言不愿回家

↑小学新生报名家长彻夜排队 听信传言不愿回家

7月1日、2日,是合肥市各小学新生报名的时间,然而,从6月30日开始,不少新生家长就已经到学校门外排队,有的是听信学校限制人数招生,还有单纯的赶早报名,甚至有家长跟风排早队。虽然学校安排专人连夜进行了不限制报名人数的辟谣,但已经排队的家长仍不愿回家,校方只得连夜为排队的家长进行报名登记。同时,记者在其他几所学校探访了解到,凌晨起床排队、提前一天排队等赶早报名现象普遍存在,折射出社会焦虑。

地点:翠庭园小学

听闻传言,家长提前彻夜排队

家住翠庭园小区的王女士向记者介绍,她家的孩子今年幼儿园刚刚毕业,下半年要到翠庭园小学上学了。“6月30日下午,我下班回家经过学校门口,想看下报名通知,再确认一下需要什么材料,没想到学校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了。”

王女士说,排队的家长,从学校大门一直延续到徽毫路边。“我当时都惊呆了,排队的人基本上都带着凳子,除了孩子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排队外,孩子也在旁边玩,甚至还有怀着二宝的妈妈。”

记者了解到,家长这么早就来报名,是因为有家长听说,符合条件报名的孩子超出该校招生人数很多,如果报名晚了,孩子可能就没法在这上学了。

据排在第一位的男子介绍,他听自己楼上的邻居说,去年就出现了排队结果报不上名的情况,因此6月30日早上5点多就过来排队了。由于排队人数太多,有人开始为排队的家长编号,在小纸片上写下编码。有的家长临时离开时,将号码贴在了凳子上,以防有人插队。当天晚上,政务区下起了雨,可是家长们撑着伞,依旧坚持排队。

紧急处置,校方连夜办理手续

在得知家长提前一天排队的情况后,学校派出老师安抚家长,并告知,学校没有限制报名人数,只要符合条件的孩子都能在该校就读。随后,现场有一些家长开始离开,但是仍有家长在现场坚持。

当晚,由于排队的家长太多,为了防止意外,辖区街道、派出所和教体局紧急疏导,可是家长们都不愿离开。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校方临时决定提前办理登记手续。一直到7月1日凌晨两点左右,现场排队的家长基本登记完毕。

记者1日上午9点左右在翠庭园小学门口看到,已经没有了排队的人群,只有十来位家长在校门口审核报名所需的材料。记者在校门口张贴的通知上看到,“凡是学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时间内均可办理报名手续。愿意在翠庭园小学就读的新生,均确保在本校就读。”

进入校园后,记者看到,报名的家长也没有聚集太多,一切都井然有序。“因为夜里已经办理过一些了,所以现在人不是特别多。如果学校能提前与家长沟通,也不会出现彻夜排队的现象了。”

该校党支部颜书记告诉记者 ,本着对家长负责的态度,他们连夜进行了解释,并提前开始报名手续,为的就是报名能安稳、顺利进行。“希望家长不要担心,只要符合条件又愿意上我校,保证能正常入学。

地点:安居苑小学

学校放号,家长彻夜排队报名

家住安居苑学区内的孙女士向记者介绍,报名前以为要孩子父母都要到场,所以6月30号晚上丈夫和公公就去学校了,希望能抢到前面的位置,在1号就能把孩子的名给报了。“因为2号那天我老公有事不在合肥。”

可谁料到晚上9点多到学校门口时,已经有几十人在排着长队了。“因为下着雨,不少家长还打着伞,看着也挺辛苦的。”孙女士说,“当时我丈夫都愣了,心想,报个名不用这么拼吧。”

而在看到报名通知后,孙女士的丈夫也不淡定了,“通知说1、2号两天均可报名,每半天放100号。”孙女士疑惑道,“这意思是不是放400号结束?如果超过400人报名怎么办?”因为现场没有咨询到校方,家长们之间也炸了锅,只好在校门口排队。

家长中甚至有人传言,超过400的,每个班插入学习,或者直接分流到附近其他学校。而这一言论更是让家长紧张。虽然当夜下着雨,但是已经到学校门口的家长没有一人回家的。

提前排号,家长情绪得到缓解

7月1日凌晨,校方在了解到家长彻夜排队的情况后,一边派人向家长解释,并不是只招收400人,一边迅速启动报名登记工作。凌晨5点左右,学校老师开始给现场的家长发号,并告知各号段的报名时间,已经熬了一宿的家长才逐渐散去。7月1日下午,记者在学校看到,十余名家长有序地排队进入学校。

学校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家长们的疑虑是没有必要的,凡是学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能顺利入学。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新罗支公司:推进普惠金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