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汽柴油价格战打响 中石化中石油加油优惠多 油价未来走势

汽柴油价格战打响:山东有加油站每升降价超2块 河南幅度低

【汽柴油价格战打响】开车的人总是盼着油价能降,而昨天,还真传出了油价下降的消息。有媒体报道,多地中石化、中石油的加油站,悄然打响汽柴油零售价格战,优惠幅度空前。

“两桶油”加油优惠花样多

记者了解到,“两桶油”的确在一些地方搞了优惠活动。比如,河南省的多数城市,0#柴油的价格每升都有4毛左右的降幅。再比如中石化在安徽池州几个规模较大的加油站实行“错峰加油有优惠”活动,优惠幅度大概是每升0.3元。

但是,河南在麦收期间柴油降价似乎是惯例,而安徽池州这样的错峰加油优惠,其它地方也曾搞过。所以这些都算不上是价格战。

记者了解到,真正的价格战发生在山东,比如淄博这家中石油加油站,油价已经降了,但工作人员说,他们还在申请加大降价力度。“95#是一升优惠3毛现在,我们申请的是92#直降1块5,95#直降5毛,今天没批下来。有优惠1块2的,那是市内的几个站,他们没有柴油,只有汽油。如果你加柴油的话,明天开始我们一升优惠6毛,可以把车叫过来。”

淄博中石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优惠力度还是他们更大一些:“汽油是烟草公司和装饰材料城那里降得多,便宜1块5,他是分不同的日期优惠,就是有周一周四的,有周二周五的,有周三周六的。柴油是高速入口那里降得多,价格是用加油卡直降1块5,然后充值不是还返现嘛,最高能到1块6毛多。”

汽柴油价格战打响 中石化中石油加油优惠多 油价未来走势

汽柴油价格战打响:山东有加油站每升降价超2块 河南幅度低

民营加油站积极跟进 山东开打“价格战”

一下有20%左右的降价幅度,这可以说相当可观,即使是国际油价在下降周期,这也需要多个调价窗口才能完成。不光是淄博,山东多个地方油价都有下降。加油站工作人员说,降价是4月份开始的,主要原因是竞争对手太多。

加油站工作人员称:“民营加油站我们周边有好几个,因为我们竞争对手太多了。离我们1.5公里有个民营的,买卖很好。1公里左右还有一个民营的,再就是中石化这边也很多,这一条路才几公里,五六个加油站。”

媒体报道中,降价由“两桶油”发起,民营加油站跟进。不过,记者了解到,山东民营加油站的油价一直都低于“两桶油”,有的加油站的降价幅度每升甚至超过两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表示,山东汽柴油能打价格战,主要由于山东存在大量民营炼油厂也就是山东地炼,竞争机制发挥了作用。

郑新业说,因为山东地炼的市场分额很大,它和一般的地方不一样,而且现在看,山东地炼的竞争力非常强。其实是山东地炼首先降价,中石油、中石化被迫加入。也就是说,市场机制起作用了,今天看到是降价,说不定哪一天会涨价,市场中间的竞争主体多了,价格就会随着市场情况的变动发生变化,这事实上是个可喜的现象。

那么,山东的价格战会不会传导到其它地方?郑新业认为这目前还比较困难:“山东地炼对两桶油的压力要传递到山东以外,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他们没有加油站的市场份额。换句话说,‘两桶油’是纵向一体化的,既炼油,又卖油;山东地炼只是炼油,不卖油。因此,有没有必要把‘两桶油’的炼油板块和零售板块切开,防止它们利用零售市场的势力,在炼油市场上延续势力,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