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东莞一民宅突发大火 姜泽余开挖掘机用铲斗救12人

东莞一民宅突发大火 姜泽余开挖掘机用铲斗救12人

4月10日晚,广东东莞虎门一栋民宅发生火灾,堆放在1楼仓库的锂电池发生爆炸后,浓烟直接冲上5楼并波及旁边另一栋出租屋,将租住在民宅的某工厂数十位员工困住。危急时刻,来自湖南邵阳的热心男子姜泽余开着挖掘机相继砸开失火民宅的围墙和2楼阳台防盗铁网,并将挖掘机的铲斗举高救人,先后帮助12名被困人员逃离火海。虎门镇官方通报称,事故中1名男子经抢救无效身亡,其余人员经检查均无碍。

网友们拍摄的视频和照片显示,失火民宅不断冒出火光,并持续伴随着爆炸声,多名被困人员集中在阳台处或楼顶等待救援。现场火光冲天,爆炸声连连。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爆炸声将正在右边一栋民宅内的姜泽余吓了一跳,他随即从房间内冲了出来。“爆炸声连续响着,火光一直外冒,”我跑出来时,已经看到很多人被困在三楼到5楼的阳台,还有一些人跑上楼顶。姜泽余说,当时消防官兵还未赶到现场,他看到三楼阳台防盗网的逃生窗口已经被员工们打开,一条麻布绳被绑在逃生窗口上,被垂向地面。

他本想找个梯子从失火民宅的右侧去救人,“但没有那么长的梯子,够不着!”与此同时,一些员工慌乱中喊着要从三楼跳下来,因为地上已经有人铺了一床被子。担心他们跳下来会受伤,姜泽余连忙大喊着,“不要跳!不要跳!我开挖掘机来救你们!”他冲向停在附近的挖掘机,快速启动开向失火的出租屋,首先将挡在门外的围墙推倒,然后开到楼下,将挖掘机的铲斗举到最高。被困的员工们,从逃生窗口拉着麻布绳坐到铲斗上,姜泽余操作着挖掘机将他们陆续放下地面。图为被送医的伤员。

“一开始,我操作一次铲斗,只装一个人下来,但那样太慢了,”为了更快去救出左边一栋出租屋的被困人员,姜泽余让铲斗一次装两人,将位于失火出租屋三楼阳台上被困员工救下后,又将挖掘机开到左侧出租屋,以同样的方式,将该出租屋被困在三楼阳台上的员工也一一解救下来。据姜泽余回忆,在10多分钟时间里,他先在失火出租屋三楼救下5人,后开着挖掘机到左边的出租屋,又救下7人。救援期间,消防官兵也赶到了现场,就迅速展开施救。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