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中美撞机事件,又称81192事件,发生于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国海军EP-3型侦察机在南中国海执行侦察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II战斗机进行监视和拦截,其中一架僚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与美机发生碰撞,中国战斗机坠毁,飞行员王伟跳伞下落不明,后被中国确认牺牲。而美国军机则未经允许迫降海南岛陵水机场。 中国指责美国侦察机故意撞向歼-8战斗机,并且在没有通知和许可的情况下降落于中国领土;而美国则说,EP-3是被失控的歼-8战斗机所撞击,并且被中国的另一架歼-8带到飞机场。 由于至今EP-3和王伟歼八座机的黑匣子都在中方手中,其中内容并未公开,因此尚且无办法断定撞机真相为何。 中美双方就事件责任僵持不下,更演变成为了一场外交危机。经过政治角力,事件最终以美国发表一段含糊其辞的“道歉”,中国释放人员、交还飞机告终。

16年前的今天,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发生中美撞机事件,中国歼-8战斗机飞行员王伟壮烈牺牲。美国侦察机EP-3在未经中方允许的情况下,擅自进入中国领空,降落于中方军用机场。

肇事机美国侦察机EP-3的飞行员为沙恩·奥斯本。难以置信的是,他回到美国之后,被当作了美国的英雄。

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授予奥斯本飞行优异十字勋章,这是美国最高级别的航空勋章。同时,他亦被授予功劳服役勋章,“以表彰其在被中国‘羁押’期间所表现的领导力”。

81192事件始末 王伟牺牲16年祭 美肇事飞行员却成英雄

从此之后,奥斯本一直以“美国英雄”形象示人。他还就此出版了一本回忆录——《壮志凌云:中美南海撞击的幕后故事》(Born to Fly: The Heroic Story of Downed U.S. Navy Pilot Lt. Shane Osborn,直译为——为飞翔而生:美国飞行员奥斯本中尉的英雄事迹)。

在书中,他将撞机事件粉饰为“美国飞行员凭智慧和勇气逃出中国战斗机骚扰”。

81192事件始末 王伟牺牲16年祭 美肇事飞行员却成英雄

更令人发指的是,奥斯本不仅借此摇身一变成为美国英雄,而且还借撞机事件,为自己的政治生涯铺设道路。

2014年,奥斯本竞选参议员,在竞选广告中,他便以撞机事件开头:“当我还是一名被中国羁押的飞行员时,是内布拉斯加民众为我祈祷,激励我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