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尽管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监狱亲情帮教中看到妈妈,但李琛仍然控制不住自己,37岁的他,抱着62岁的母亲王月华哭成了泪人。李琛知道,这些泪水,是对母亲的歉疚,也是对自己13年逃亡生活的一种悔悟。

3月28日,四川省川西监狱的亲情帮教现场,服刑人员李琛为母亲端上热水、送上鲜花,这是他第一次给母亲洗脸,也是第一次为母亲献花。

1998年,时年17岁的李琛,因为打架致人死亡,从此开始了长达13年的逃亡生活。2012年,李琛自首后进入川西监狱服刑改造,如今,他可以见到前来探望自己的母亲,他期待自己“新生”,可以弥补多年的亲情遗憾。

亲情帮教现场,李琛和母亲相拥而泣。四川新闻网 图

亲情帮教现场,李琛和母亲相拥而泣。四川新闻网 图

打架致人死亡,不敢回家踏上逃亡路

1998年,那年李琛17岁,正在上高一,因为和人发生口角,李琛将人殴打致死。

“本以为没什么大事,直到晚上,朋友告诉我被打伤的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伤人致死,年纪尚幼的李琛听到这个消息后害怕起来。当天晚上,李琛悄悄回家偷走母亲的500元钱和首饰,带了零食买了一张火车票,登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踏上了长达13年的漫漫逃亡之路。

李琛还记得,当时火车行驶至湖南境内时,车厢中传来广播,消息通知,到郴州站时将进行例行检查。这让李琛心理打鼓,由于自己没有身份证,万一盘查起来怎么办?在火车上思索再三后,李琛在火车抵达郴州前一个站时偷偷下了车。

人生地不熟,举目无亲,李琛下车后看着铁路线发呆,已经没有了方向感和目的地。而故乡早已在身后,李琛只能靠逃跑时带的干粮支撑着一路往前走。终于,在步行了一天一夜后,李琛逃到了郴州近郊。由于不敢进城,李琛四处打探后来到了一处人迹罕至的采石场,并在这里找了一份搬运石材的临时工作。

“很辛苦,6个人搬一车石头平分17.6元钱。”李琛记忆深刻,自己在工友中年龄最小,因此搬运石材的工作对他来说相当辛苦,从小没有干过重体力活的他,只有咬牙坚持。看到李琛年龄小,采石场中的一名四川老乡心生怜悯,为李琛调了工作,李琛从搬运岗位上转为市场开票工作。就这样,李琛在采石场呆了两年多,身上甚至小有积攒。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