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人均GDP”,常作为发展经济学中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是人们了解和把握一个国家或地区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

人均GDP比拼:9省超1万美元 广东不及内蒙古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31个省份2016年人均GDP的统计发现,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均超过了11万元,位列前三,有12个省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3817元);若将各省份的人均GDP换算成美元,包括这三大直辖市在内,有9个省份的人均GDP超过了1万美元。

9省份超过1万美元

人均GDP,将一个国家核算期内(通常是一年)实现的国内生产总值与该国的常住人口(或户籍人口)相比进行计算得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744127亿元,年末中国总人口138271万人,按此计算,2016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53817元。

统计显示,有12个省份的人均GDP超过了这一平均水平。

这其中,天津的人均GDP高居榜首,达到了115613元。从2006年开始,天津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在一系列大项目、大投资下,从2007年后天津开始高速增长,2008年和2009年GDP增速均为16.5%,在省份中仅位居内蒙古之后,名列全国第二,从2010年后取代内蒙古,连续四年增速领跑全国。

北京则以114690元位居第二,仅比天津少了923元。上海也同样超过了11万大关,达到了113731元。

除了这三大直辖市,其他省份的人均GDP都在10万元以下。最接近10万元大关的是江苏,达到了95394元,浙江以83923元位居第五。

“7万元梯队”包括福建、内蒙古和广东,三者之间的差距非常小。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尽管经济总量仍领先江苏,但由于常住人口达10849万,因此人均GDP与江苏差距较大,甚至还排在内蒙古之后。

经济第三大省山东则单独处于人均GDP的“6万元梯队”,达到68049元,若按照去年平均汇率,其折合成美元就刚好跨过了1万美元大关,为10245美元。实际上,早在一年前,山东的人均GDP就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由于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因此过了一年,山东人均GDP仍只是刚好超过1万美元。

包括山东在内,2016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省份达到了9个。其中,天津最高,达到了17406美元,北京和上海也都超过了17000美元。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