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十四年抗战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

众所周知,在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就有这样一句歌词“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难道,这么多年大家都唱错了么?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组组长、研究员,抗战史专家岳思平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歌词中的“八年抗战”应该准确理解为全民族抗战。但全民族抗战并不能和中国抗日战争完全画上等号。

长久以来,国内对于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和经历的时间在认识上不尽统一。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两种说法:一是1937年说,从1937年七七事变算起,即中国进行了八年抗战;二是1931年说,即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即中国进行了十四年抗战。

岳思平告诉记者,“这里既有思想认识和宣传报道不尽统一的问题,又有口语习惯说法和文字表达不够严谨的问题。而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把有关概念区别清楚是首要前提。”

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

新京报快讯(记者卢通实习生陈维城)近日,网传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1月10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了解到,这封函确由该司所发,目前2017年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实。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份《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其署名为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文件表示,根据在教材中要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教育部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

文件中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

今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向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确认此事,工作人员表示,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是贯彻中央相关精神,2016年10月,国务院相关领导就曾批示教育部要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当时要求教育部各部门通力配合,两个月前已要求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落实该概念,目前已全面完成修改,2017年春季全国中小学生地方课程教材将全面落实。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了解到,“八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8年时间。而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则为14年。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其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挑起“九一八事变”。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