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情侣遭协警追赶致车祸 疑追车交警有脚踹动作

情侣遭协警追赶致车祸 疑追车交警有脚踹动作

一场与警方“生死时速”般的追逐后,28岁的广东河源女子邱秀玲躺进广州三九脑科医院病房,至今昏迷不醒;她即将迎来32岁生日的未婚夫利勇锋则当场死亡。

这场骑行追击发生于12月1日16时许,事发广东省河源市郊区的滨江大道。河源市公安局12月6日通报称,该局交通治安整治组当天在滨江大道开展交通治安违法整治行动时,发现利勇锋驾驶摩托车搭载邱秀玲存在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组成员驾驶警用摩托车鸣警笛并多次口头要求利勇锋停车接受检查。然而,利勇锋却驱车加速前进,行至滨江大道距迎客大桥约100米路段时失控撞向路边绿化树。

河源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相关负责人12月7日告诉澎湃新闻,追车的是两名协警,违法行为是后座的邱秀玲没戴头盔;两名涉事协警目前已接受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

《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第七十三条规定,除机动车驾驶人驾车逃跑后可能对公共安全和他人生命安全有严重威胁以外,交通警察不得驾驶机动车追缉,可采取通知前方执勤交通警察堵截,或者记下车号,事后追究法律责任等方法进行处理。

利勇锋的哥哥利勇光则向澎湃新闻称,事后曾有目击者向家属透露,在摩托车撞到绿化带的瞬间,追车的“交警”有脚踹动作,不过,“这些目击者后来都改口了,再去问时就说 不清楚 ”、 没有看清 ”。”

河源市公安局通报称,事发后,该局成立调查组,若发现执法过程存在问题,查实后会依法处理,并委托有关社会司法鉴定机构对涉事车辆的安全性能、车辆速度及碰撞情况进行检验和鉴定。

前述公共关系科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涉事协警是否有脚踹动作”有待调查确定,该局会公平公正处理此事。

摩托车被交警追车3公里

利勇光得知弟弟利勇锋出事是在事故发生三小时后,他赶到时人已送到殡仪馆。

“(12月1日)再过3天就是弟弟的生日,”利勇光说,弟弟和未婚妻邱秀玲都准备好了户口本,打算最近领证,婚房都布置好了。

利家所在的河源市紫金县临江镇前进村,距离河源市区约12公里。由于临近市区,前进村不少村民会骑摩托车去河源市区,车程只需10多分钟。

利勇光称,家属事后得知,当日14时20分左右,利勇锋骑车经过滨江大道回家时,其驾驶的女式摩托车被交警追了3-4公里,从滨江大道的御龙湾小区一路往南追至迎客大桥附近,直至发生意外。

死者家属向澎湃新闻提供两段翻拍的事发视频显示,在滨江大道上,一辆乘坐两人的摩托车遭一辆警用摩托车紧紧跟随,两辆摩托车一前一后,挨得很近。家属说,视频中行驶在前的女士摩托车驾驶员正是利勇锋。视频中,坐在后座的邱秀玲没有戴头盔。追赶利勇锋的警用摩托车上坐着两名制服男子。根据周边车辆行驶情况可判断,两辆摩托车当时车速很快,且都闯了红灯。

滨江大道双向6车道,限速60km/h,远离市区,路上过往车辆不多。澎湃新闻12月7日实地走访发现,在利勇锋被追车的3公里路段中,共经过3处监控和3处红绿灯;最后车毁人亡的事发地点附近没有居民点,距离此处最近的一处监控也在600米开外。

死者血液检测结果显示,未喝酒、吸毒;尸检结果显示,符合交通事故中与钝性物体碰撞、刮擦致颅脑损伤而死。

利勇光表示,在家属的强烈要求下,交警给他们看了路上的3处监控,前两处监控视频只能看到追车过程,最后一处监控视频比较模糊,没有拍到摩托车撞击绿化带的过程。

摩托车撞击绿化带翻车的地点位于滨江大道迎客大桥往北约100米处。时隔6天,绿化带边上的水泥护栏仍有明显刮痕,一旁的树木由于受到猛烈的撞击和剐擦,多块树皮已经脱落。

一位在滨江大道绿化带施工的工人告诉澎湃新闻,事发时,她正在一旁的绿化带工作,只听见“砰”一声,摩托车撞上了绿化带,人和车都飞了出去,“男的当场就不行了”。

事后流传出的现场图片显示,利勇锋躺在绿化带旁的一棵树下,他所驾驶的摩托车距离此处约30米。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假期宅家放肆用眼,赶紧收下这份“干眼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