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探视笑笑后的文芳放声大哭,罗尔和朋友在旁边安慰 李其聪 摄

探视笑笑后的文芳放声大哭,罗尔和朋友在旁边安慰 李其聪 摄

11月28日,这是笑笑进入重症病房后的第三个探视日。一次探视只有10分钟。在门外等待探视时,文芳已忍不住开始哭泣,罗尔安慰着妻子。探视笑笑后,文芳几乎是颤抖地走了出来,放声大哭。罗尔神色凝重,心疼妻子之余,他告诉记者,笑笑进入了昏睡状态,眼睛都用纱布包着。

罗尔称,为笑笑起名罗一笑,是希望她健康,快快乐乐地一直笑下去。他的朋友曾形容笑笑,这是一个让人看了满心欢喜的小妞,笑得令万物动人。但此刻,笑笑躺在病床上,笑不出了。

以病危的方式救了心力交瘁的妈妈

“笑笑是以自己病危的方式救了她心力交瘁的妈妈。”罗尔百感交集,如是安慰自己。

罗尔介绍,从9月8号开始,妻子文芳就陪着笑笑一起住进了儿童医院,睡在一张折叠的行军床上。笑笑一发烧,文芳就不敢睡觉,坐在病床边,不时摸一摸笑笑的头。偶尔打个盹,惊醒过来,赶紧又给笑笑测体温。“我想替她一天,让她回家睡一晚舒服的,她不愿意。”说到这,罗尔忍不住看了看旁边正在大哭的妻子,眼里满满的心疼。

他去医院送饭时,曾好几次见妻子不经意地捶腰,想她能坐下来,为她捶捶腰。“但她要给笑笑喂饭、洗漱、换衣服,七七八八,根本就没有时间坐下来。”

11月20日,笑笑病情越发严重,感染蔓延至肺部,戴上了氧气罩。罗尔对那晚印象深刻,“那会儿文芳已连续五天没怎么睡觉了。我不敢回家,想让她眯会儿眼,她却不敢睡,眼睛一直在笑笑和监视仪之间巡睃。”21日凌晨两点多,笑笑进入重症监护室,两道电动门把笑笑隔离在他们的视线之外。凌晨五点,带着笑笑的病危通知书,他们回到了家里。

这一天,也是入院77天后,文芳终于睡在了自己的床上。

罗尔告诉记者,妻子这段时间以来很累,但即使回到了家里,还是不能睡安稳觉。“没有笑笑的家里面,显得格外冷清,在任何时候都寒冷。”罗尔曾无数次幻想过女儿的未来。路过莲花山时,他还拽着妻子问过,“要是有一天,你突然在公园里碰到她和男生手拉手,怎么办。”这一次,他没有再纠结,坚定地告诉记者:“只要好起来,只要健健康康就好。什么牵手,谈恋爱,其它的任何一切比起来,都微不足道了。”男子有泪不轻弹,罗尔却哭着重复:“只要好起来就好。”

愧疚感和医疗费一样重

笑笑病后,文芳总是趴在罗尔肩膀上哭。“重症室的费用,每天上万块,她悲痛我们花不起这个钱,更悲痛我们花了这个钱也可能救不了笑笑的命。”罗尔开始跑各种各样的证明,盖各种各样的章,办笑笑的大病门诊卡,申请小天使救助基金。他表示,从前从来不想占政府这些便宜钱,但现在想用这种方式告诉笑笑,自己正在竭尽全力。

他向记者坦承,笑笑生病后,手头上的积蓄几乎一无所有。文芳一直在家相夫教子,自己则在深圳一杂志社工作,曾任杂志《新故事》主编10余年,“自从《新故事》在去年停刊后,我每个月只拿基本工资4000多元。”由于杂志社经营不善,今年6月份开始的工资也堆到了10月份才发。笑笑的巨额医疗费,狠狠地敲击着这个家庭。

医疗费“沉重”,罗尔对家人的愧疚一样沉重。因为手头拮据,罗尔今年回湖南老家看望老父亲时,不再开车和坐地铁,就像当年出门流浪一样,只乘坐便宜的普通列车。原本约定好中秋节回家看父亲,却因笑笑生病而耽误。“我想打电话给父亲撒个谎也没办法,因为他听不见。”罗尔还对在哈尔滨上大学的儿子感到愧疚,好不容易凑齐了学费,却没法给第一个月的生活费。

像是承载了太多的伤痛和愧疚,整个采访过程,罗尔都面色凝重,又分明透露出一份坚定。罗尔说,这一次他作为一个男人,确实慌了,但又从这次的“灾难”中懂得了许多。“一定不能慌。只要好好去面对,一定会有办法。”他哽咽着,称一定会照顾好笑笑,照顾好妻子。罗尔还向记者分享好心人献爱的故事,这是他除了提到笑笑和妻子之外,第一次忍不住落泪。

记者向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了解到,笑笑目前主要是因为化疗期间免疫力低,出现真菌感染,以及多脏器功能损伤,“需要至少一个礼拜进一步观察、治疗。”至于后续的治疗以及费用,他表示需视情况而定。

笑笑还在病床上奋斗,罗尔也还在为女儿记录着。他回忆,笑笑耍赖不想走路的时候,自己就往前跑一段,然后蹲下来,张开双手。笑笑一见,就会眉开眼笑地奔跑过来,投进自己的怀抱。

“宝贝,你看到没,此刻,爸爸正在家中向你张开双臂,你赶紧跑回家来,把爸爸扑倒。”

“罗一笑,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对你的恩情,很深很重,我一笔一笔给你记着,你不能耍赖,必须亲自感恩。”

“罗一笑,不要乱跑,你给我站住!”

“要是你不乖乖回家,就算你是天使,就算你跑进天堂,有一天我们在天堂见了面,

爸爸也不理你!”

责任编辑:白夜行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