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领域奋斗者的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于5月22日10:00在芒果TV播出第二集《幸福带头人》,湖南卫视5月25日起周一至周五每天17:50播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广大战场上,有许许多多的年轻人,正在带着新技术、运用新理念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外籍嘉宾欧生·优丽本期将走进广大农村,认识农产品主播黄思秀和回乡创业,推动当地传统刺绣文化的90后张居悦。

用直播架起城市与农村的“带货”桥梁

“这个辣椒做泡椒好”,“这个核桃皮有点厚,但肉质很好”,热闹的县城集市中,黄思秀正用手机实时直播着农产品的情况,帮千里之外的粉丝在大山中购买最新鲜的“村货”,然后寄送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顾客手中。

正在直播售卖农产品的黄思秀

正在直播售卖农产品的黄思秀

贵州省普安县曾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随着中国各地大小城镇之间的快递服务网络以及直播技术的日趋成熟,这里出现了很多的电子商务人,黄思秀就是其中之一。每次代购黄思秀可以获得6元的代购费,运费由顾客承担,同时在政府的支持下,农产品的邮寄费用从28元降至10元以下,大大增加了农产品的销售量。

外籍嘉宾欧生·优丽与黄思秀一起体验直播卖货

外籍嘉宾欧生·优丽与黄思秀一起体验直播卖货

既可以在家乡陪伴孩子的同时改善生活,还能带动当地村民一起销售农产品,帮助不擅长和外面世界沟通的农民一起脱贫致富:“他们可能守一天也只能卖个几十块,我给他们做代购,有时候一下就能卖个几百块。”曾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的普安县,在中国新农村建设各项基础设施的基本完善以及脱贫工作的不断升级加力之下,以黄思秀为代表的人不仅实现脱贫,还可以帮助改善当地农民的生活状况,家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步伐也在加快。

黄思秀在直播之余照顾孩子

黄思秀在直播之余照顾孩子

90后女孩回乡创业,创建刺绣合作社助力家乡脱贫

90后手工艺推广者张居悦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羌族女孩,从小受藏族、羌族文化熏陶的她,大学毕业后回到农村做起自己喜爱的事情——推广传统手工刺绣。

但回乡创业的张居悦,却被亲戚们认为是“不务正业”,年轻的她还面临着村民们的诸多质疑,但最终她通过自己的创意和商业能力说服了大家,刺绣合作社建立了起来,在网购流行的趋势下,张居悦还通过购物平台开设网店,线下则建立刺绣合作社,组织当地农村妇女制作刺绣,由此线上与线下的销售随之发展了起来。在合作社里,她向欧生·优丽介绍了销售模式,展示了一件件琳琅满目的刺绣产品。

张居悦在合作社中设计纹样

张居悦在合作社中设计纹样

据悉,当地已经有三四十位妇女长期加入到合作社当中,50岁的张群英就是其中一员,她以前因为自身的残疾很难下地务农,但在张居悦的帮助下,现在可靠自己做的手工艺品自给自足。曾经绣品只能用作自己穿戴,现在有了很好的销路,曾经一年几千的收入变成现在一个月就有两三千元不等的收入,刺绣合作社带领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的同时也很好的传承了当地的传统手工艺。

外籍嘉宾欧生·优丽与张群英交流

外籍嘉宾欧生·优丽与张群英交流

在这瞬息变化的新时代,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科学技术日益强大,更多年轻人站出来,运用国家新一代网络、物流等科技加持下的基础建设提供的便利,以她们的方式共同肩负起“实现乡村振兴”的使命。新一代的年轻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理想,将广大农村焕发出全新的生机,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韧性和奋斗精神。

在下一期的节目中,外籍嘉宾安东尼·莫尔斯将走近中国的援外医疗,感受中国医生的“医者仁心”。精彩内容请持续锁定下周一10:00芒果TV《闪耀的平凡》。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闪耀的平凡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