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刘希娅代表建议:将寒暑假改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

针对教育部已经启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修订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提出:将集中的寒暑假分散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

目前每学年学生假期主要有两个:为期30天左右的寒假和为期60天左右的暑假。两个假期的时间都比较长,对家庭陪伴和家庭教育带来较大挑战,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学生长时间居家而集中产生的亲子冲突甚至引发学生心理问题,都反映出家庭教育亲子陪伴的效果参差不齐。由此,刘希娅建议每学年设置4个假期,原则上一个季度结束安排一个假期;每个假期从10天到30天不等,4个假期的总量不超过90天。

一是可以减轻家长因长时间监管孩子而带来的家庭负担;二是可以缓解因假期过长家长普遍把孩子送到补习班而带来的对素质教育学校教育的负面影响;三是可以避免因学生在家学习生活与学校学习生活长时间脱节而带来的新学期返校后的不适应;四是假期分散后家长有更多机会陪伴孩子旅行等,而增进亲子感情;五是可以利用假期部分时间开展集中的职业体验、劳动实践、社会参与、生存体验等,加强孩子的社会实践,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

而早在2004年,浙江省杭州市教育局正式签发文件规定,杭州中小学除了寒暑假外,将增设春假、秋假。

根据规定,从2004年开始,每年五一劳动节前后两周和11月的第一周,将是杭城中小学生的春假和秋假时间。其中,初三、高三年级春季只放五一法定假,春假其余时间延迟到升学考试后,但秋假照放。同时,为保证总教学时间,杭州市教育局还将调整寒暑假时间,其中暑假时间将会缩短。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