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南昌11月30日电(记者袁慧晶、李嘉盈)日前,江西文物工作者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学者在江西省吉水县乌江镇发现一处史前环壕遗址——盆形地遗址,将江西吉泰盆地的人类活动历史推前至距今5000年左右。

此次发现的盆形地遗址位于吉水县乌江镇乌江社区果树园自然村附近,遗址地处恩江北岸稻田中央,平面呈方形,高出周围稻田约5米,边长约120米。遗址上四周有一圈高约2米的土垣,断面可见堆筑痕迹;遗址外围四周有方形环壕,宽30米至40米。遗址与环壕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保存基本完好。遗址裸露地带,距地表5厘米至10厘米深处,即见原生堆积,堆积土紧密,分层明显,夹杂大量红烧土和炭粒,包含红衣陶、橙黄陶、灰陶和黑皮陶,可辨凹面卷边铲形鼎足残迹。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马利清认为,从采集陶片的特点分析,其文化面貌与江西清江盆地新余拾年山遗址出土物较为相似,也与江西抚河流域调查发现的同类遗址的同类器形有较大关联,应属于樊城堆文化的范畴,距今5000年左右。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西北部清江盆地和鄱阳湖平原以及东部的抚河流域发现大量的史前遗址。尤其是2015年以来,在抚河流域发现古代遗址达300余处,其中具有环壕聚落性质的遗址超过100处,显露出该区域文明进程的特有模式。而吉泰盆地是江西中部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与北部的清江盆地和南部的赣南山地,地理环境存在明显差异,文化面貌自成体系。吉水县正属于吉泰盆地的核心地带。

江西省博物馆研究员徐长青说,此次发现的是迄今为止整个吉泰盆地唯一一处史前环壕遗址,填补了江西史前遗址分布的一段空白。(完)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