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欠债还钱本应是天经地义的,但仍然存在欠钱不还的现象发生。据悉,传统催收行业其实已存在多年,但是网贷兴起的同时,有催生了催收行业的又一次崛起,有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优秀催收员工资可达月薪一两万,有的甚至更高,在赚钱的同时,也滋生了恐吓、骚扰等暴力催收方式。恶意催收对欠款人造成严重伤害。

暴力恶意催收行为有哪些?

1、未经借款人本人允许,拨打借款人通讯录内的亲人或者好友电话并进行多次骚扰;

2、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恐吓、威胁借款人或者通讯录亲友及家人;

3、借款人逾期后每日催收电话超过3个以上;

4、借款人逾期后催收来电不在上午8:00-下午9:00时间段;

5、曝光借款人个人信息;

6、到借款人家里或工作单位催收导致个人声誉严重受损的;

7、逾期后逾期费高于中国人民银行规定逾期利率;

8、采用诱导方式让借款人去其他平台借款归还本平台借款;

9、采用非法软件短信电话轰炸借款人手机号码;

10、冒充国家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对借款人进行恐吓、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行为。

遇到暴力催收怎么办?

1.大家平时遇到骚扰广告电话也可以举报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2.互联网金融协会

3.银监局

各地银监局电话进行投诉

催收违法吗?

是否合法,要看在什么单位从事债务催收工作、以及采取什么方式催收债务。

如果是在依法成立的单位从事债务催收工作、并且采取合法的方式催收债务,那么就是合法工作、并且通常情况下是安全的。

如果在没有营业执照、或者超越经营范围的企业从事债务催收工作、并且采取法律不允许的方式催收债务(例如限制债务人的人身自由、采取恐吓、殴打等方式),那就属于非法工作。采取非法方式催收债务,容易触犯法律,相应的,这种工作也不安全。

但如果是恶意非法催债,容易触犯刑法规定的故意伤害罪、或非法拘禁罪。

但是我们在抵制暴力催收的同时,也要违规贷款和借贷逾期,这才是滋生暴力催收的根源!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