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南宁海关21日介绍,该关隶属东兴海关缉私分局近日在广西中越边境的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成功捣毁一个鳄鱼走私过驳窝点,现场查获暹罗鳄活体806条,查扣涉案运输工具铁壳船1艘,重型货车2辆,抓获涉案人员16名,其中14名为非法入境的越南籍人员。

海关解救活体暹罗鳄806条怎么回事?海关解救806条暹罗鳄详细经过

目前,东兴海关缉私分局已对该案刑事立案侦办,对主要涉案人员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涉案鳄鱼活体已按国家规定全部移交广西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中心进行救治保护。

据缉私民警介绍,此次查获的涉案鳄鱼根据体长大小被分装在158个木质框中,平均每箱3-10条,鳄鱼嘴巴均被胶布封住,活动空间极其狭小,完全没有了野生环境中的凶猛和活力。经过缉私民警逐一拆箱清点,最终确定涉案鳄鱼数量为806条。经相关司法鉴定中心初步鉴定,确认该批涉案鳄鱼为暹罗鳄。

根据前期摸排及涉案人员供述,该批涉案暹罗鳄由走私分子在越南组织货源,后驾驶铁壳船将货物从北仑河越方一侧运至防城港市那良镇江口组等地非设关地码头走私入境。此次捣毁的窝点为临时过驳窝点,走私分子在这个窝点将涉案鳄鱼过驳到大货车上,然后伺机拉运至广东销售牟利。

据悉,暹罗鳄主要栖息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的沼泽地、湖泊等淡水或咸淡水水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保护物种和《濒危物种红皮书》严重濒危物种。鳄鱼皮堪称皮革中的黄金,以顶级奢华稀有著称,由鳄鱼皮制作的皮具价格不菲,深受消费者的追捧和喜爱,通常一只高档手提包需要“牺牲”两只以上的鳄鱼才能制作完成。

同时受猎奇心理的驱使,鳄鱼肉也成为部分高消费人群的盘中餐。由于我国对暹罗鳄人工养殖和运输实行严格的审批管理,不法分子为了逃避监管和牟取暴利,不惜冒着违法风险从境外走私鳄鱼进入国内销售。

南宁海关表示,下一步将保持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高压态势,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