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党的领导是根本,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动力是基础

中国为什么行?许多国际观察家都在解读我国的“脱贫密码”。

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脱贫一线,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守到最后,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凝聚起磅礴的攻坚力量。

姜仕坤,贵州省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只要县里还有一个人没有脱贫,我就不能休息”,6年时间他行程60万公里,磨穿了鞋底,跑白了头发,全县贫困发生率从52.2%降至25.1%,但他却倒在了46岁的英年。晴隆老百姓含着眼泪说:“姜书记是为了贫困群众牺牲的。”

安徽省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党总支委员柳西周去世当天,昏迷中偶尔清醒,嘴里念叨的,竟然还是贫困户的名字。

文朝荣、李保国、黄文秀……截至2019年6月底,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大扶贫凝聚起“脱贫力量”。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一道亮丽的“风景”: 2627个民兵扶贫小分队,穿着迷彩服奔忙在贫困山乡。在扶贫小分队的帮扶下,曾一度“躺倒不干”的贫困户张岸锋,成了当地的“石蛙大王”;曾隔断红土乡天落水村2700多人出行的滔滔董家河,如今一桥飞架……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国17.68万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倾情帮扶,全覆盖12.8万个贫困村;7.64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充分显现。

脱贫有多难,群众就有多拼。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广大贫困群众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加油干。

“帮扶政策再好再多,自己不努力,金山银山也会吃光用光。”回忆起脱贫路,江西省万安县韶口乡石坵村村民蔡红莲感慨万千。丈夫早逝,儿子残疾,她起早贪黑,种稻种果还打工,累得顶不住时哭一场,哭完继续干活,硬是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全家的天。

四川省通江县柳林村李国芝家的墙上,“宁愿苦战,不愿苦熬”八个字振奋人心。在李国芝眼里,脱贫摘帽就是一场战斗。“为栽花椒树,3年前我在山坡上砍荒,到处是荆棘,双手流了很多血。但要想脱贫就不能当懒人,坚持到底才能赢。”

一份份付出,一分分努力,汇集成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更为可贵的是,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动力是基础。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将激励我们去战胜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

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一定能书写人类减贫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