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郭永怀——飞机失事前的最后一件事,用生命保护机密文件

当钱学森突破重重封锁成功回到祖国后,便开始”招兵买马“筹备原子弹的研制工作。他写信给郭永怀,让他也赶紧回来,祖国到了最需要人才的时刻,祖国在呼唤她的儿女。

郭永怀在美国时是和钱学森齐名的大科学家,他是国际上著名的力学专家,尤其在空气动力学领域有着极高的地位。

钱学森的书信一到,郭永怀一家立马就收拾妥当,在国庆的前一天他坐上了回国的邮轮。

郭永怀在核引爆装置的设计上有着重要的贡献。他以“争取高的,准备低的,以先进的内瀑法为主攻研究方向”的思路,确立核武器装置的结构设计,还提出了“两路并进,最后择优”的办法,为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确定了最佳方案。

郭永怀和邓稼先、钱学森等人一样,长期待在研究基地不回家,一直到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相继爆炸,郭永怀才给自己放了一个小假,之后又返回基地继续搞研究。

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是什么时候(4)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郭永怀(右一)在解答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图/新华社)

1968年12月,郭永怀在青海基地发现一个重要数据,便要搭乘夜班飞机赶回北京研究。不料飞机在北京坠毁。后来人们吃惊地发现,在飞机残骸中郭永怀同警卫员牟方东紧紧抱在一起。烧焦的两具遗体中间,紧紧夹着装有绝密文件的公文包,完好无损。

郭永怀牺牲后,他的妻子李佩坚持要求将郭永怀的存款5600元作为党费上交。这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妻子在信中写道:“党的事业就是我们以及子孙万代的前途和生命,我这样做,或能稍为弥补他没有机会完成他对党的事业尽到最大努力的遗憾。”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