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邓稼先——离家28年,再见已是诀别

1958年秋,国家二机部副部长刘杰找到邓稼先,说“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征询他是否愿意参加这项必须严格保密的工作。这位在26岁就获得美国名校博士学位,却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毅然归国的天才核物理学家,再次义无反顾地同意了。

邓稼先夫人许鹿希老人回忆:“那是1958年的8月份,那天晚上他回来比较晚,他说他要调动工作了,我问他调哪儿去,他说不能说,做什么工作,也不能说,你给我一个信箱地址我们通信,他说可能也不太行。“

这一天起,邓稼先的身影从众多好友的视野里隐去,名字从所有学术刊物上消失了。结婚五年的一对夫妇,开始了他们聚少离多的人生。

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是什么时候(2)

△邓稼先(图/新华社)

1979年,在一次空投预试中,为了确认核弹有无爆炸风险,邓稼先抢先上去直接用手触摸破碎的核弹进行检查,却因此遭受了严重的辐射。回到驻地后,他却告诉同事们:一切平安。便继续开始工作,而邓稼先自己知道,他的生命开始了倒计时。

1985年,邓稼先因为直肠癌住院治疗,那时的邓稼先已经61岁了,住院期间,邓稼先全身大面积溶血性出血。妻子许鹿希心疼地看着病床上的这个人,只有默默流泪,一直等待的人,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她的眼前。

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是什么时候(2)

△邓稼先和夫人许鹿希(图/新华社)

1986年7月29日,在一次大出血后,邓稼先在许鹿希的怀里永远闭上了眼睛,临死前他还在关心国家的发展,在生命最后的时刻,邓稼先叮咛:“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