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钱学森——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

作为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钱学森在我国载人航天以及两弹一星工程之中作出重要贡献,被称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正是这样一位在我国科技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导弹之父”,在决定归国效力时,却经历了长达五年的归国之路。

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是什么时候(3)

△钱学森(图/新华社)

1949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后,钱学森和夫人蒋英便商量着早日赶回祖国,为自己的国家效力,却受到了美国政府迫害,同时也失去了宝贵的自由。

1955年,经过周恩来总理在与美国外交谈判上的不断努力——甚至包括了不惜释放11名在朝鲜战争中俘获的美军飞行员作为交换。1955年10月8日,钱学森一家终于回到了自己魂牵梦绕的祖国,回到自己的故乡。

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是什么时候(3)

△钱学森携家眷归国(图/新华社)

归国后的钱学森,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参与制定了中国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在钱学森的努力带领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此外,钱学森在应用力学、物理力学、航天等领域的研究,也对新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