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8月6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中方有关部门表示,中国市场容量大,进口美国优质农产品前景光明,但希望美方认真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言而有信,落实承诺,为两国农业领域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关于中国企业暂停美国农产品采购,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目前可供我们选择的农产品在质量和价格方面,竞争力有所欠缺。另一方面,美国陡然升级对华贸易措施,采取‘极限施压’策略,违背了美国之前的承诺。故而,中国企业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具有反制含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8月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是企业自主行为。

白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我国曾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敦促美国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创造条件,但话音未落,美国便拟大举加征关税,这显然不是在创造良好的氛围。在此背景下,我国相关企业采购美国农产品并不会获得加征关税的排除待遇,企业自然不可能亏本去进口美国农产品。

就此次中国相关企业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会对国内市场产生何种影响时,梅新育认为,影响有限。从今年我国夏粮情况来看,收成表现相对较好且秋粮生产形势也颇为不错,因此,不管中美农产品贸易摩擦进程如何,仅从国内角度来说,我国农产品市场的基本面还是有保障的。

白明也认为,此次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影响相对可控,因为我国进口农产品有很多替代来源。如从俄罗斯、阿根廷等国进口大豆等。同时,在国内方面,我国农产品供应也有保障,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对我国市场的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7月25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显示,在俄罗斯境内所有产区种植的大豆,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可以进入中国市场。此举意味着,中国进口大豆进口多元化不断向前迈进,中俄两国在农产品贸易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

根据南京海关官网最新消息显示,南通海关完成了4431.677吨俄罗斯大豆的口岸放行,这标志着中俄《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成果正式落地。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