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最近不少市民在小区散步时发现,草丛里、人行道上随处可见一种类似蜗牛但比普通蜗牛大的小动物。有些小孩抓起来当宠物,还有市民说要拣回家煮着吃……关于它的新闻也频频登上各大网站、微信公众号,俨然成为当前的“网红”。

非洲大蜗牛入侵中国怎么回事?非洲大蜗牛长什么样可以吃吗

这是蜗牛吗?可以吃吗?

昨日,市中心人民医院博罗分院急诊医学科(急救创伤中心)副主任兼急诊内科主任谢胜提醒市民,这种类似蜗牛但比普通蜗牛大的小动物叫褐云玛瑙螺,也叫非洲大蜗牛。食用可能会被传染寄生虫,甚至可能引起致命的脑膜炎。

煮熟后吃仍有风险

“非洲大蜗牛,不是我国本土物种,是我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对蔬菜等农作物危害极大,也是中国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谢胜说,非洲大蜗牛生长在野外,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它和福寿螺一样,都带有广州管圆线虫(广东住血线虫),会传播结核病、脑膜炎、脑炎等,食用危害极大。

谢胜表示,吃了感染这种寄生虫的非洲大蜗牛,或者接触它们的排泄物,广东住血线虫就可能进入人体,寄生在人体中枢神经或脑脊液中,可能引起致命的脑膜炎。“有人说,完全煮熟后能灭掉寄生虫,但仍有一定风险。”

遇食盐会化水而死

“有人说,非洲大蜗牛可以养作宠物,这千万不行。它的粪便或黏液中,可能带有虫卵。受到污染的水或蔬菜也可能传播血线虫,感染人类。小孩子免疫力低,不要因为好奇去摸非洲大蜗牛。”谢胜提醒,非洲大蜗牛身上有很多黏液,其中就有各种细菌,如果市民对细菌的抵抗力弱,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所以看到这些大蜗牛不要去碰,特别是小孩子。建议大家不要因为好奇,去捕捉野外的非洲大蜗牛作为宠物饲养。

谢胜支招,如果在小区发现数量较多的“大蜗牛”,可以告诉物业进行处理,专业杀灭病虫害的公司也可以处理。如果在家里发现少数蜗牛,可以利用家中的食盐进行杀灭,蜗牛被撒食盐后软体部分会融化成水而死。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英九呼吁赖清德接受“九二共识” 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