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如果说4月10日是属于「黑洞」的,那么4月11日一定是属于「视觉中国」的。

只是,「黑洞」在宇宙的那一端微笑,而「视觉中国」凉了,起因于黑洞照片版权。

平心而论,一个20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危机公关做成这样也是没谁了。怪谁?当然是怪老板。

中国的老板多数没有公关意识。

极少数公司有专门设置公关部。不要理解为那种公关。这里说的公关是「publicrelations」,我们业内简称PR.这里引用百度的词条说明:

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s,P.R.,简称“公关”)是由英文“Public Relations”翻译而来的,中文可译为“公共关系”或“公众关系”,指组织机构与公众环境之间的沟通与传播关系。

简言之,公关是帮你企业/机构做公众关系的,让企业在公众心中有一个良好的形象。千禧年后,中国企业才引进公关概念,到现在也发展了十几年了。

互联网时代,公关危机时时可能爆发。因此,一些大公司都标配了公关人员,我相信「视觉中国」这样规模的企业肯定有公关团队。然而很多老板(主要是民营老板)习惯了给自己至高无上的权力,全然不顾公关人员的劝诫。

「视觉中国」错在哪里?

第一,反应太慢。官博18:26才发了一封不痛不痒的针对国徽和国旗的版权致歉声明,始终没有官方发言人对大家声讨的图片版权勒索问题做出合理说明。

视觉中国的公关错在哪里

第二,舆论风口上,老板没有经过危机公关培训就第一时间就出来接受采访。鞭牛士对「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的独家采访内容无疑助推了事件继续发酵。

第三,一线员工没有危机公关话术。事件发酵后,网友纷纷自发去“咨询”图片价格,并截图客服显然没有经过培训的对话,继续发微博,持续加热事件。

危机公关的速度、态度、快速行动「视觉中国」都没有。

社交媒体时代,曾经的危机公关“黄金24小时”已经失效了,现在行业内对提出了危机公关“黄金24分钟”的要求。因此,实时的舆论监测极其重要。

在全网声讨「视觉中国」的时候,创始人接受媒体采访,声称是“维护摄影师的权益”,自己没有错。连团团(共青团中央)都微博质问了。

人人都知道,出现危机的时候,第一时间应该自查,避免事情发展更严重。查清楚问题出在哪里,有错认错,有错则改。而不是急于甩锅、拒不认错。同时,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全员统一话术

「视觉中国」昨天的公关表现,让一众媒体和公关圈内人怀疑,「视觉中国」的PR是不是下岗了?

事实上,我相信「视觉中国」的公关昨天可能有做了不少工作,只是平时没有被重视,当然关键时刻救不了火。

老板是最大的公关危机。

公关首先要管的人是老板。大多民企老板都喜欢「说」,其中,口无遮拦又自以为是的比比皆是。

举个真实的例子,有一位老板特别喜欢开课,在公司搞自己的商学院,动不动就整天整天的给员工上课,上课主题无所不包,国内外宪法、税法、品牌、广告、市场、政治、哲学门门“精通”,让人一度怀疑这位老板怕是入错了行。在一次讲公司战略报告的会(课堂)上,说着说着讲起了中国的政治和领导人左右对立问题,讲女权主义,讲完后才发现自己这是在百人会议上,不是在酒桌上,让大家不要外传。

所幸该公司员工都比较善良,也幸好公司规模不大,不然的话,想要找这个公司的正当麻烦,只需要听一次老板的发言。

相信这样的老板有很多,而这种老板最不听劝。就像上面那位老板,唯我独尊,别说听员工的建议了,巨资请的战略顾问的建议人家也不听,建议提多了兴许人家还请你走。这一类民企老板,把企业当儿子,始终认为自己最牛最专业,不相信职业经理人,防着职业经理人。管不住的。

所以,公关团队大多是摆设,最多是救火队员。而真到了救火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所谓“忠言逆耳”,老板们需要打开耳朵管住嘴。

公关的锅最大。公关同仁们辛苦了。

公关是一项系统的工作,需要从老板们开始,自上而下重视起来。

当然,视觉中国今天的情况,绝不只是昨天的公关问题,更根本的问题在于商业问题。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大超出圈!福建首家Suning Max落地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