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4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发布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的通知》中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有关规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提出的“紧跟新技术、新职业发展变化,建立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加快职业标准开发工作”要求,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职业分类体系,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新职业信息。经专家论证、社会公示等,确定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调整变更了4个职业(工种)信息,新增了3个工种信息,正式对外发布。

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近年来,社会发展带来了行业的结构性调整,这种调整不仅涉及到产业行业,也涉及到职场本身,深度影响就业的结构性调整。

比如,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的诞生,被认为是整体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的必然选择。根据CAICT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体市场规模高达27.2万亿元,其对GDP的贡献更是高达55%。这一由阿里巴巴旗下全球最大的企业服务平台钉钉而催生的新职业,正在数字化经济大趋势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认为,新就业创造了非常大的增量,也提高了就业的质量。必须继续促进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的发展。

据悉,首批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由人社部组织职业分类专家,严格按照新职业评审标准和程序,从有关申报单位提交的新职业建议中评选出来,经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确定的。

了解新职业信息征集、评审、公示和发布的具体信息,可登录中国劳动力市场网(www.lm.gov.cn)。据悉,为做好新职业申报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通了新职业申报平台(网址:xzy.nvq.net.cn),申报单位在该网站进行注册后即可实现新职业网上申报,公众也可从该网站了解有关新职业的其他信息。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