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乐清“失联男孩”母亲被检方批捕,温州救援队对其起诉索赔1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30日,浙江温州乐清城东一小五年级小男生黄政豪失联的消息在网上刷屏。12月4日晚,这名失踪男孩被找到。随后据浙江省乐清市警方通报,此“失联”事件是该男孩母亲陈某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

谎报孩子失联母亲被起诉:索赔1元 公开道歉

随后,乐清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于12月13日正式起诉乐清失联男孩母亲,索赔1元。14日18点30分,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对“失联男孩”母亲犯罪嫌疑人陈某批准逮捕。受骗的爱心能否得到应有的慰藉?

救援队诉求有三:索赔1元、公开道歉、参与社会服务

13日下午2点多,受乐清市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委托,浙江六和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柯展将诉状递交到乐清市法院的立案窗口,正式对乐清失联男孩母亲陈某提起诉讼。

乐清市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理事长赖忠鎏说,诉讼共有三项诉求:“第一,因为是侵权,本身我们就经济赔偿象征性的1块钱;第二,是家人必须出来向社会赔礼道歉,对社会有个说法;第三个诉求是要他母亲参加社会劳动,社会服务。”

据了解,乐清市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乐清地区公益性质救助服务单位,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抢险救灾、人员搜救等公益救援活动。12月2日,救援中心听闻乐清男孩失联消息后,赶赴乐清虹桥地区参与搜救活动,成为现场7支搜救队伍之一。

谎报孩子失联母亲被起诉:索赔1元 公开道歉

作为专业水道救助机构,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将重点放在河道清查,组织了包括6名潜水员在内的16名搜救队员,携带六套潜水装备、三个排钩、三个冲锋舟、一个水下机器人、两台无人机等设备。为了抢时间,下河排摸作业从当天到达后晚上5点开始一直持续了三天,期间救援中心还调用热成像仪对周边管道进行排查,联系政府部门河道管理人员清除水草后进行下河排摸,直至12月4日晚上传来失联男孩被找到的消息。赖忠鎏表示:“到现场发现水草比较多,我们采取打捞排钩的方法,用单钩排钩,对疑似周边进行打捞,每天基本上休息3个小时不到,然后就一直在赶,围绕水域这块。”

起诉只为给全社会一个警示,不能让热血的人寒心

赖忠鎏说,男孩母亲的行为助长了社会的冷漠情绪,起诉的目的不在于赔偿,而是想让男孩家人出面给大家一个说法。“我们还是希望她的家属勇敢出来跟社会说声谢谢和对不起,因为她起了不好的头,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能挽回多少就挽回多少。”

谎报孩子失联母亲被起诉:索赔1元 公开道歉

得知“男孩母亲藏匿儿子”的真相后,通宵达旦忙碌数日的救援队成员们至今无法平静,直言“受到了愚弄”。乐清蓝天救援队负责人陈庆伟表示:“觉得非常震惊,觉得这个人不可理喻,好无聊,再一个觉得这个事情对公众爱心的践踏和侮辱。应该说起诉作用是有的,给全社会一个警示,就是男孩母亲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是不行的,应该受到谴责的。”

另外,记者从乐清市检察院了解到,经检察院依法审查认为,男孩母亲陈某的行为已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符合逮捕条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于今天依法对陈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交由公安机关执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4月21日试鸣防空警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