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备受关注的甬舟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记者昨日从市铁路指挥部了解到,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可行性研究评审会日前在北京结束,这为下步早日开通高铁迈出了关键性一步。根据方案,北仑到金塘为铁路海底隧道,这也将是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

图片未命名

时速250公里

全程最快不到30分钟

甬舟铁路设计全长77公里,途经北仑、金塘、大沙、马岙、白泉等地,跨越金塘、西堠门等水道。其中,北仑至金塘段为海底隧道。记者了解到,根据当前宁波邱隘接轨金塘隧道方案,该项目新建线路全长约为70.92公里,其中宁波段23.77公里,舟山段47.15公里。全线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等车站,改建既有的宁波东、云龙等车站,线路功能定位为客运专线,预留冷链物流动车组运输条件,线路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线路建成后,将开行跨线中长途动车组及舟山与宁波、杭州间的城际动车组列车,并兼顾运输轻快货物。根据静态模拟,届时,宁波东至舟山站直达列车运行时间最快不到30分钟,杭州至舟山全程缩短至80分钟左右。

将建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

这其中,比较受市民关注的是,北仑到金塘段将设计为海底隧道,这也将成为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记者了解到,金塘海底高铁隧道全长16.2公里。

甬舟铁路采取公铁一体的模式建造,跨越金塘水道采用公路、铁路分建隧道方案,跨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采用公铁两用桥方案。今年早些时候,省交通运输厅在舟山组织召开了《甬舟高速公路(G9211)复线规划论证报告》咨询会,根据规划,这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的甬舟高速复线是宁波“二环十射四连四疏港”高速公路网中的一射,是G9211甬舟高速公路的扩容工程。也就是说,这条高速建成后,从宁波开车到舟山,将有目前的舟山跨海大桥和这条高速两种选择,目前舟山跨海大桥部分区段车流拥堵的情况也将得到缓解。

宁波市区未来还有这些火车站

市铁路指挥部相关人士介绍,甬舟铁路可研评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优化完善项目可研方案,明确下步工作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进一步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推进舟山及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甬舟铁路的新建,对于宁波市民来说,沉寂多年的宁波东站又将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根据相关意见,宁波东站将维持目前规模,但将新增相关设施。此外,未来宁波还将新建北仑西站。而云龙站也将会办理客运作业,并预留开行城际铁路市域列车的条件。

这条铁路一旦建成,不但将结束舟山不通火车的历史,还将实现浙江省铁路覆盖全省地级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此外,它和金甬铁路连接在一起,使得宁波、舟山两地向西的大通道被彻底打开,也将成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主骨架。

未来10年宁波将迎来铁路大发展

就在今年4月,宁波另一条跨海铁路——沪嘉甬铁路纳入通苏嘉甬铁路整体项目,正式列入国家铁路发展计划并全面启动项目前期研究,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在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的宁波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中,至2030年,宁波主要有两大铁路客运中心站,即铁路宁波站和宁波西站。其中,建造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航站楼的宁波西站,将按照8台16线设计,并结合机场规划航站楼、地铁等打造“空铁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见,未来10年,宁波将迎来新一轮铁路大发展。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