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最新消息!甬舟铁路要造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

备受关注的甬舟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可行性研究评审会日前在北京结束,这为下步早日通高铁迈出了关键性一步。这条铁路不仅结束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还将宁波至舟山的时空距离缩短到了30分钟。同时,根据方案,北仑到金塘为铁路海底隧道,这也将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隧道!

设计时速250公里,沿线设7站

甬舟铁路设计全长77公里,途经北仑、金塘、大沙、马岙、白泉等地,跨越金塘、西堠门等水道。其中,北仑至金塘段为海底隧道。根据当前宁波邱隘接轨金塘隧道方案,该项目新建线路全长约为70.92公里,其中宁波段23.77公里,舟山段47.15公里。

全线设车站7个,其中新建车站4个,分别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白泉);改建既有站3个,分别为宁波东、云龙、邱隘。

线路功能定位为客运专线,预留冷链物流动车组运输条件,线路设计速度为250km/h。

会议明确,甬舟铁路功能定位以旅游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

线路建成后,将开行跨线中长途动车组及舟山与宁波、杭州间的城际动车组列车,并兼顾运输轻快货物,届时,宁波至舟山全程最快仅需30分钟,杭州至舟山全程缩短至80分钟左右。

国内首条海底高铁隧道

这其中,比较受宁波市民关注的是,连接北仑至金塘的金塘水道采用隧道形式过海,该隧道全长16.2公里,其中海底盾构段长10.87公里。

据悉,甬舟铁路采取公铁一体的模式建造,跨越金塘水道采用公路、铁路分建隧道方案,跨西堠门、桃夭门、富翅门采用公铁两用桥方案。

甬舟铁路可研评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优化完善项目可研方案,明确下步工作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进一步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推进舟山及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 ——福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