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2月26日一大早,泰禾集团就宣布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昨晚,也就是圣诞节,深交所对泰禾集团发出关注函,要求“请说明此前董事长黄其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目标。”

泰禾集团在今早的停牌公告中强调,存在“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这似乎印证了坊间对泰禾集团涉嫌违规的猜测。

1

黄其森的豪言壮语

自称泰禾集团明年销售额翻番至2000亿

这一切要从泰禾集团的董事黄其森早前接受采访说起。12月22日,黄其森接受采访时透露:“2018年,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同时,2018年将继续降低土地成本,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将负债率降到79%,下半年降到75%。目前,泰禾集团在手的银行授信共751亿元,还有479亿元没有用。预计明年上半年泰禾集团有30多个项目达到入市条件。”

黄其森称2018目标营业额2000亿 引来深交所发函!泰禾集团今早临时停牌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

黄其森还称,受预售证等因素影响,不少货值要在2018年才能产生业绩。据他预估,明年可售货值在四千亿左右。

2

股价涨停 遭深交所发函

要求泰禾集团说明如何实现“2000亿”目标

受此消息影响,泰禾集团股价22日小幅拉升、12月25日,泰禾集团开盘后直线拉升封涨停,截至收盘,报收18.46元/股。

黄其森称2018目标营业额2000亿 引来深交所发函!泰禾集团今早临时停牌

△12月25日,泰禾集团股票涨停

对此,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涉及股价的敏感信息都属于需要通过指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的信息,不能通过高管发言等取代信披,否则即是信披违规。

昨日多位专家预测,黄其森如此任性的行为,可能会招来监管的关注。

果然不出所料,昨日(12月25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深交所对泰禾集团董事长发关注函,请说明此前董事长黄其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目标。深交所要求泰禾集团说明上述目标是否属实,如果属实,如何实现?

3

多方质疑黄其森“吹牛”

泰禾前三季度净资产仅为266亿,负债高达1569亿

为何黄其森这番话会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多方质疑黄其森在“吹牛”。

作为一家闽系房企,泰禾集团一向以高负债、激进拿地的打法著称,但这一做法也备受质疑。泰禾集团的2017年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泰禾集团净资产为266亿元,负债高达156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5.50%,财务杠杆比率达5.89倍;其净负债率高达403%,位于房企负债前列。而去年底及今年上半年,这一指标约为360%、396%。  

黄其森称2018目标营业额2000亿 引来深交所发函!泰禾集团今早临时停牌

△泰禾集团总部

而与负债快速攀升背道而驰的是经营业绩增长放缓。2015年,泰禾集团的营收和净利增幅高达70%,而今年前9个月,净利增速降至17.71%。在恒大万达等一线地产企业都在大力降负债的背景下,泰禾集团逆市而为,真能完成2000亿的豪言壮语吗?

4

谁给了黄其森“2000亿信心”

迅速扩张,拿下北上“地王”,豪宅系列却遭遇滞销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黄其森的”2000亿目标“也并非空穴来风。

泰禾的高负债,源于其快速的扩张。黄其森自称,目前情况下,地王项目百分之一百是亏的,公开市场拿地有一半会是亏的。所以现在泰禾的扩张以并购为主。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泰禾集团共进行40几场并购,耗资超500亿;新增10多个地产项目,耗资超50亿元。

黄其森称2018目标营业额2000亿 引来深交所发函!泰禾集团今早临时停牌

△2014年泰禾在北京拿下的地王,西府大院效果图

此前,泰禾在北京、上海等地拿下和接盘的地王项目不在少数。 2014年,泰禾在北京市丰台区西南二环的西局以49.58亿元的总价拿下一地块,是当时该区域的地王。三年多过去,泰禾在该地块上开发起来的豪宅——西府大院至今没有拿到预售证。

黄其森称2018目标营业额2000亿 引来深交所发函!泰禾集团今早临时停牌

△今年泰禾在北京接手的另外一个楼盘,又是高端豪宅

今年,泰禾又以108.8亿的总价从华侨城手里接手北京市西城区新宫附近一地块,欲将其打造成高端豪宅。但按照目前北京对新盘售价的限定政策,这一楼盘恐将重蹈西府大院的覆辙。

除北京外,泰禾在上海也有豪宅滞销。 2015年底,信达地产在上海江湾新城以总价73亿元的代价拿下一地块,2016年1月,信达宣布和泰禾联合开发该地块。目前,泰禾已将该地块打造成上海院子。但何时能拿到预售证,何时能开盘,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本文来源:海峡网新媒体 综合中国证券报、新浪财经、腾讯财经等公开报道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