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还想欠薪?中央地方出重拳N连击!谁敢顶风作案?

岁末寒冬、年关将至,农民工欠薪、讨薪话题总是格外牵动人心。

辛苦一年,他们能否顺利拿到血汗钱,能否踏踏实实回家过个团圆年,他们关心,你我关心。

一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战役”全面打响,从上到下,重拳出击,360°无死角确保咱农民工兄弟领到钱、过好年。

还想欠薪?中央地方出重拳N连击!谁敢顶风作案?

1

谁敢欠薪? 

中央重拳N连击

元旦、春节临近,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备受关注。最近一个月,中央密集出拳,为工钱顺利、足额发放保驾护航。

在12月13日,人社部会同国家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强调: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努力实现春节前欠薪案件、涉及人数和金额明显下降,确保不发生因欠薪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让农民工拿到工资后高高兴兴回乡过年。

就在这个会议之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发改委等12部门发出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排查、建立台帐,进一步摸清欠薪问题的底数。督促各地对欠薪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解决一起。

12月1日,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从12月1日起到2018年春节前,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12月刚过半,人力资源保障部密集出拳,为农民工工资的发放织牢防护网。

这样的重拳出击,并不止这些。

在中央层面,近一个月在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上不断加码。12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办法确认,自2017年至2020年,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年度考核。

细看这个考核可见,13条办法明确了考核对象是各省级政府。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情况。

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

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

考核过程中发现需要问责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从考核上立规矩,农民工的工资发放有了更明确、更实在的保障。

在这之前的11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30个部门联合签署印发了《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备忘录从限制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30条联合惩戒措施,使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对于用人单位列入“黑名单”这一项,在今年9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的《关于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中有明确规定:

用人单位的两种违法情形应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一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

二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还想欠薪?中央地方出重拳N连击!谁敢顶风作案?

2

谁敢顶风作案?

各地织密执法检查网

中央在一个月里连续发声力保农民工利益,各地也紧锣密鼓织牢执法检查网,查处、追罚齐发力,确保工资发放落到实处。

北京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改委、公安局等12个部门12月8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大检查。截至11月底,北京已查处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625件,为18982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76亿元。

上海

上海多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各级工会把工资清欠工作作为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为遭遇欠薪的农民工提供及时、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同时,备受农民工群体好评的留沪农民工通讯费补贴、“平安返沪”火车票补贴等一系列关爱行动,今年将继续开展。

山东

12月4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清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专项治理,确保广大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并要求2017年12月底前实现政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清零,为社会作出表率。

四川

12月10日,四川召开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将加大对用人单位恶意欠薪的惩戒力度,拿出过硬措施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那些长期拖欠农民工资或因拖欠工程款而影响农民工工资发放的单位,将面临着被列入黑名单,新项目得不到开工批准等多项惩处。

湖北

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春节前,湖北省人社部门会同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将加大对重大欠薪违法案件的社会公布力度,联合公安等部门和媒体分批曝光、挂牌督办欠薪案件和恶意讨薪案件,依法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纳入“黑名单”并予以公布,对欠薪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打击和震慑恶意欠薪涉嫌犯罪行为。

广东

12月4日至6日,广东省人社厅派出4个调研组,赴深圳、中山、韶关、清远、揭阳、茂名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欠薪情况摸底调研。今年12月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组成若干督察组,分赴各地开展欠薪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督查,确保广大劳动者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回家过年。明年春节前向社会再公布一批欠薪等重大违法行为,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列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治。

安徽

自2017年12月10日至2018年3月20日,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分宣传动员、摸排自查、执法检查和巩固提升四阶段;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截至11月底,各级人社部门共查处工资类案件2475件,涉及农民工6.15万人,清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7.4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9.97%、47.34%、39.46%。

浙江

截止目前,浙江已建立66.7万户制造业企业的基础数据库,部分地区已经适时发布欠薪预警信号。省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对严重欠薪行为采取“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措施。在工程建设项目的专项治理中,提出全面落实用工实名制管理的人工费和工程款分账管理等长效机制。此外,明确元旦、春节期间,对欠薪案件第一时间响应,处置率要达到100% 。

湖南

12部门联合印发《湖南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决定从10日起至2018年春节前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或因欠薪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情形的,要依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按规定对其实行联合惩戒,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还想欠薪?中央地方出重拳N连击!谁敢顶风作案?

一年365天,风吹日晒,披星戴月,农民工兄弟用自己的双手建造着越来越繁华的社会图景。

不拖欠他们的工资,是我们向农民工兄弟表达敬意的最起码方式。

不到半年时间里,从中央到地方,这些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保障措施织出一张严密牢固的防护网。让农民工兄弟踏踏实实过个好年,各级政府一直在努力。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