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啥这么难?看央视调查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居家养老成了多数老人更愿意选择的生活方式。为了生活便利,很多老人选择居住在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老旧小区。但这类房子多为6-7层,建造时没装电梯,给老年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因此,给老楼加装电梯成为各大城市的焦点话题之一。但到底该如何加装?

老人的“电梯梦”由来已久 

2000年,上海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人口比例已经达到20%,进入了深度老龄阶段。很多老人希望加装电梯的心愿由来已久,早在20多年前,家住上海华怡园小区的黄育万老人便提出过加装电梯的想法。 

记者:那时候您为什么觉得要装一部电梯?

黄育万:因为我生病走不下楼了,是别人背下去的。

记者:那大家为什么反对呢?

黄育万:电梯安装费用是25万,结果征求大家的意见,很多人都不同意。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啥这么难?部分业主反对、不愿付费...

20多年前只是个别人呼吁,直到2001年小区里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当年陆纯作为上海静安区的人大代表,他递交的第一份提案便是呼吁上海市给华怡园的老人们免费加装电梯。

陆纯说,如今已经10年过去了,一些老人都已经80多岁。有老人表示,爬楼梯就像爬华山一样难。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啥这么难?部分业主反对、不愿付费...

2011年上海市政府决定把华怡园作为试点,希望探索一套老公房加装电梯的可行性方案,但六年过去了,华怡园作为首个试点,到目前为止只建成了一号楼一部电梯,而其它三栋楼的老人们还在焦急地等待着。 

艰难造就的一号楼电梯

为何六年里华怡园里只有一号楼能顺利安装电梯?其它几栋到底卡在了哪个环节?

首轮征询:90%以上业主签字同意,未同意业主无强烈反对意见

华怡园小区一号楼加装电梯一事,在楼内进行过两次征询,都获得了全票通过,但在对小区居民进行征询时,有一户因“影响光线”为由持反对意见。

考虑到推行中的实际困难,上海市在2013年12月19日出台的《关于明确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居民征询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将“首轮征询”的通过率由原来的两个100%改为“小区全体业主三分之二以上,加装电梯栋业主90%以上同意即可”。“未签订改造协议的业主无激烈反对意见”。

通过反复几轮的征询和协调,华怡园一号楼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终于在小区内获得了全票通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啥这么难?部分业主反对、不愿付费...

△华怡园小区1号楼的电梯外立面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