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手机App预约选座 上自习不再“一座难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周海莹

大学图书馆、自习室“占座”困扰了众多学子四年大学生活。甘肃政法学院日前放出新招,推出一款“智能排号系统”,学生下载手机App,就可提前一天预约学习座位。

目前正值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备考关键时期,甘肃政法学院学生李红不再为“抢座”而苦恼。在App上预约好座位后,每天就可以安心地吃完早餐,准备就绪再前往自习室,“再也不用五六点起床,跑去图书馆门口排队抢座了。”在图书馆,李红拿着手机走到一座位旁,对准二维码一扫便放书坐下开始自习。

该校人文学院大三学生乔永祯也对智能占座系统称赞不已:“上自习就像看电影一样可以自主选座,更加人性化了!”

这款叫“阅览室智能排号系统”的App,是甘肃政法学院对学习座位进行数字化管理研发的系统,该App目前应用于该校图书馆5个自习室的座位,学生安装App后,每天按规定时间登录系统,预约次日的座位,预约成功后须在次日7时10分前到图书馆自习室扫二维码完成确认,如因故不能来图书馆,须在7时前登录系统取消预约。

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暂时离开座位,只需在App上选择“暂时离开”;30分钟内返回并扫二维码确认,可继续就座;超过30分钟未确认的,系统将自动释放座位。学生结束学习,离开自习室时,须在App上点击“离开”,释放座位,供其他学生使用。

“阅览室智能排号系统的使用,大幅提高了座位使用率。”据每天都上自习的乔永祯观察,图书馆一楼200多个座位中,以前空位和被占座位总有四五十个,自App投入使用后,占位情况大大减少。“个别学生长时间不来就座,座位就会自动释放,让给其他学生”。

目前,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共有5个自习室,可供1000余人同时上自习,但这对于全校万余名学生来说远远不够,虽然手机预约座位方便了许多,每天还是会有一部分学生预约不上座位。没有预约到座位的学生也可在图书馆大厅的电脑上寻找空余座位,工作人员会随时检查、释放出空座位。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甘肃政法学院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