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九一八”!这些历史真相每个中国人都应牢记!(2)

英雄赵一曼:铁骨柔情民族魂

1935年秋,赵一曼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第2团政治委员。11月间,赵一曼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后在珠河县春秋岭附近一农民家中养伤,被日军发现,战斗中再度负伤,昏迷被俘。日军对她施以酷刑,逼其招供。她宁死不屈,严词痛斥日军侵略罪行。

为了得到口供,日军将她送进医院监护治疗。在医院里,她积极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教育争取看护和看守人员。1936年6月28日,在看护和看守帮助下逃出医院。6月30日晨,被追敌再度捉捕,受到更加残酷的刑讯。1936年8月2日,在珠河被敌杀害。

“九一八”!这些历史真相每个中国人都应牢记!(2)

赵尚志

赵尚志,1936年1月任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同年8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军长。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率部对敌人作战中身负重伤被俘,他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痛斥敌人。

穷凶极恶的敌人割下了赵尚志的头颅,运到长春庆功,把他的躯体扔进了松花江的冰窟中。赵尚志壮烈牺牲时,年仅34岁。

“九一八”!这些历史真相每个中国人都应牢记!(2)

八女投江

1938年10月上旬,部队经过长途行军抵达牡丹江下游支流乌斯浑河西岸,日伪军千余人乘夜来袭。

为掩护大部队突围,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战士,毅然放弃渡河。在冷云率领下,分成3个战斗小组,一齐向日伪军开火。在背水作战至弹尽援绝的情况下,她们毁掉枪支,挽臂涉入波涛滚滚的乌斯浑河,高唱着《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

沈阳审判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先期潜伏的小分队和苏军一起发起进攻。日军东宁要塞守军宣布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次大规模进攻战斗落下帷幕。

1956年4月,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中国政府成立特别军事法庭,于当年六七月间,分别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山西省太原市两地开庭,对45名日本战犯进行审判。

“九一八”!这些历史真相每个中国人都应牢记!(2)

1956年7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开庭。

其中,日军中将师团长铃木启久、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长官武部六藏等36名战犯均在沈阳审判。

“九一八”!这些历史真相每个中国人都应牢记!(2)

日本战犯藤原广之进低头认罪

在沈阳的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审判日本战犯的延续,也是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对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总结。

如今,“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86年了,

和一个长寿老人的寿命相当。

但是一代代的人老去,

一代代的人成长,

我们从来不敢忘记86年前的今天。

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来源:微信公众号“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九一八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25.2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