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现实版超时空传送?墨子号完成最难实验 量子隐形传态是什么?(2)

2016年12月10日,在西藏阿里观测站,“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合成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事实上,在量子态隐形传态的漫长旅程中,每一点距离的进步都可以被视为一座里程碑。虽然最初的传输距离仅为数米,但美国《科学》杂志的评语是:“尽管想要看到《星际迷航》中‘发送我吧’这样的场景,我们还得等上很多年,但量子态隐形传态这项发现,预示着我们将进入由具有不可思议能力的量子计算机发展而带来的新时代。”

人类想离开太阳系去看看,量子隐形传态能否在未来成为人类星际旅行的方式?

潘建伟指出,传送几十、几百个微观粒子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但要传送复杂的实物现在还是一种科学幻想。人是由10的28次方个粒子组成的,所以人类通过这种方式星际旅行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现实版超时空传送?墨子号完成最难实验 量子隐形传态是什么?(2)

2016年12月10日,在西藏阿里观测站,“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合成照片)。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但他说,300多年前开普勒给伽利略写了一封信,说人类应该造一艘能够在太空中飞翔的帆船,去探索宇宙的奥秘。大约260年后的1969年,美国阿波罗计划让人类登陆月球成为现实,现在人类飞行器已经到了太阳系的边缘。“我不敢说超时空传送真的能实现,但是科学的发展是不能预测的。”

即使这样的科幻永远无法实现,量子隐形传态研究也是有现实意义的。潘建伟说,量子隐形传态可用于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方面的研究。科学家正在研发的量子计算机之间未来要实现互联互通,进行协同计算,就需要量子隐形传态。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