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首例!一司机驾非法改装车被拘)

南京一司机因驾驶非法改装车被拘留 噪音巨大被举报

交管部门在查处改装车

一司机因驾驶非法改装车被拘留,成南京首例;仅6月27日和28日两天,全市查扣改装车辆达51辆;交管部门将与各派出所联手实施源头管理,对承接非法改装车的汽车维修企业依法处罚……记者昨天从交管部门获悉,南京警方对非法改装车动“真格”了。

非法改装车辆不仅会被罚款,车主还有可能被治安拘留。昨天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不久前,一名驾驶人因轰鸣驾驶改装车被治安拘留10日,这也是全市首个因改装车被拘留的驾驶人。

6月初,有市民拨打12345,投诉一辆大众轿车涉嫌非法改装,排气管轰鸣声很大,经常在鼓楼一带出没。南京交警机动大队接到投诉后,根据车牌号,通过智能监控系统查出了该车行驶轨迹,并在其经常出没的路上展开布控查缉,终于在6月15日成功将该车截获。经查,这辆大众轿车于2015年上牌,车主王某为了追求酷炫感,不久前在网上购买了俗称“冬菇头”的进气配件,并在江宁某俱乐部对车辆进气系统进行了非法改装,拆除了消音阀,这样车辆行驶时会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显得很“拉风”。

经调查,王某的行为已属于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随意追逐、拦截他人,破坏公共秩序,但情节尚不严重,可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近日,王某因寻衅滋事被处以10日治安拘留,同时还被罚款500元并责令将车恢复原状。同时,帮助王某改装车辆的那家俱乐部,也将面临公安部门的罚款。

南京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改装车不仅存有交通安全隐患,且改装车主为了吸引眼球,时常轰鸣驾驶,尤其在夜间,严重影响道路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为打击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本月27日起,南京交管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静夜行动”专项整治。

各交警大队围绕城市快速内环和主次干道,组织警力通过布点查缉和铁骑动态巡逻等方式,重点查处非法改装、轰鸣疾驶等违法行为。仅27日和28日,查扣非法改装车辆即达51辆,其中涉嫌改装排气的有17辆车。

交管部门还加大了处罚力度。只要有证据证明该改装车存有“以寻求刺激为目的,在城市道路上疾驶轰鸣制造噪音”等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车主都有可能被治安拘留。对于在道路上追逐竞驶涉嫌危险驾驶刑事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交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改装企业的源头管理。依据《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治安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承修无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车辆变更、改装审批证明更换发动机、车身(架)、改装车型、改变车身颜色的车辆,对机动车修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交警三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到上级通知,一旦查获改装车,除了依据交通法规对车主进行处罚外,还将把此事移交至派出所,由派出所对帮助该车非法改装的企业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非法改装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