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最有钱城市排行榜出炉,除了北上深广这些超一线大城市,今年杭州、成都、南京等中西部省城的增速表现亮眼,名列前茅。

而与其他榜单的评比标准不同的是,此次评选除了GDP因素外,特别强调了城市资金总量的重要性,也就是“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笔者注意到,强市如杭州、成都等城市均地处南方,北方经济崛起,除了依仗京津的强势带动,还需要济青领衔山东城市群的助推。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青岛凭借稳定的经济表现排名基本达到预期,而济南也在近年来取得不小的进步,山东“双核”驱动发展的威力逐渐显现,未来可期。

北京CBD

城市资金总量为何如此重要?

“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或者叫“资金总量”,就是人民币与外币的存款总数,反映一个城市对资金的吸附能力。城市资金总量反应的不仅是自身GDP的数量,在很大程度上也跟这个城市在区域的辐射影响力紧密相关。

很多专家认为,“资金总量”这个指标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包括GDP在内的任何指标。因为资金总量不仅是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运行的结果,也是未来的发展基础。所以,它不仅代表着实力,还代表着潜力。

笔者通过对各主要城市资金总量及增速的统计发现,2016年北京上海深圳仍高居前三,广州与深圳的差距越来越大。在增速方面,杭州、成都等中西部省城和南京、深圳这几个沿海城市的增速名列前茅。

上海陆家嘴

“最有钱”城市名单一览

2016中国最有钱的城市排名

笔者注意到,与各个城市自身的GDP相比,前四名北上深广大体基本对应。

相比之下,后面的城市资金总量的排名与自身GDP的“错位度”就比较大。比如GDP总量分列第9和第10的成都和杭州,资金总量高居第6、第5,超过了天津和重庆两大直辖市。

中国最有钱城市榜单出炉 成都杭州将成为新一线城市?

资金总量,济南超过青岛

据济南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济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面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创2000年以来历史新高。截止2016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537.4亿元,增长9.6%,GDP全国排名第21。而GDP排在全国第12的青岛(2016年14674亿元),资金总量排名不如省城济南的排位高。

济南

济南:领衔省会经济增速出彩

尽管这几年济南财政收入在热点城市中的排名并不算高,但是它的增幅却位居热点城市前5位,经济增速势头好。截止2016年末,济南财政收入领衔五大指标增速全面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工业、贸易、投资月度季度累计增速呈现逐步回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属16年来最好。

而在济南“四个中心”的布局中,恰恰金融中心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2016年,金融业作为济南支柱产业的地位得到了巩固和加强。济南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的余额,2016年末均排在全省第一位,这也是近年来没有达到过的水平。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5%,超过GDP增速3.7个百分点,拉动了GDP1.2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达到了11%。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