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顺丰封杀淘宝原因是什么?顺丰官方微博最新回应

■新快报记者 陆妍思 实习生 韩宁

●事件:顺丰拒不交出物流数据?

6月1日14时32分,菜鸟网络官方微博发布了《菜鸟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称,“5月31日晚上6点,我们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正在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我们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菜鸟同时表示为了避免物流数据缺失给商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已经紧急建议商家暂时停止使用顺丰发货,改用其他快递公司的服务。

6月1日18时43分,顺丰官方微博回应称,“菜鸟于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菜鸟随后单方面于6月1日零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阿里系平台已经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菜鸟同时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口,已对商家发货造成困扰,我们对此不顾消费者体验和商家权益的行为深表遗憾。”

●探因:顺丰未将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此次双方强势开撕,业内人士指出,其实菜鸟与顺丰一直相爱相杀,又可谓“积怨已久”。菜鸟网络便是由阿里巴巴集团与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共同组建,不过顺丰与三通一达仅各出资5000万,分别占股1%。马云也曾经公开提到过,下个十年看阿里云,再下一个十年看菜鸟。

但2016年6月,顺丰联合申通、中通、韵达等共同投资创建“丰巢”系统。申通、中通、韵达同时也是菜鸟物流的成员,此举被解读为顺丰另辟山头、挖墙脚,与菜鸟物流对抗。据媒体报道,在前几天的菜鸟年会上,马云对快递物流业做了一场“训话”,唯独顺丰和其掌门人王卫缺席。

实际上,5月29日,菜鸟还宣布与顺丰等15家快递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称要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链接,想不到仅隔两日就正式“翻脸”。

菜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菜鸟一开始就是跟所有物流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而不是竞争。“自成立以来,我们赢得了绝大多数物流合作伙伴的支持合作,共同提升了中国的快递物流效率,共同促进信息安全和消费者隐私保护。但顺丰、丰巢因为各种原因推托,令人难以理解。任何事情都可以谈,但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菜鸟不会有任何让步。”

而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是菜鸟先封杀丰巢,原因是顺丰没有将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而对于菜鸟指责其不配合安全升级工作,该负责人解释称,丰巢在2016年开始跟菜鸟合作,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但这起合作在2017年3、4月续约时遭到挑战。“菜鸟当时提出续约条件是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宝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

顺丰方面还表示:“数据安全上,菜鸟方面并未有一致对待。此次,仅仅暂停与丰巢的接口,其他公司均未有影响。”

●专家: 或是商业谈判之前的讨价还价

“两大臣头开撕,以后淘宝不能发顺丰,受伤的就是小商家。”对此,销售手机、相机等贵重商品的淘宝商家表示对他们影响巨大,虽说目前市场上快递公司众多,但顺丰的服务口碑一向较好,尤其贵重物品一向只发顺丰或EMS,他们害怕若淘宝不能再发顺丰,会导致一些客户流失。

而对于此次事件,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企业间的舆论口角,有时是商业谈判之前的讨价还价。目前,菜鸟联盟成员已占据中国电商物流市场70%左右的份额,菜鸟与阿里系的天猫、蚂蚁、阿里云等构筑了短期内其他企业很难超越的生态组合群,但在菜鸟联盟体系中,仍需要顺丰这样的品质服务商。而顺丰即使在国内市场,保持高端市场的领先,但在规模上和海外布局上,也需要菜鸟及背后的阿里平台助力,双方需要在利益平衡基础上开展良性协同。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