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省纪委对省人大常委会正厅级干部张晶川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决定对其“双开”。

张落马时的职务是省人大常委会正厅级干部。事实上,他到这一岗位上根本没有多久。此次对他双开,让大家对他的反常离任,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张在黑龙江资历很老,36岁便出任省财政厅副厅长,40岁出头位居正厅级,先后担任过黑河市长,牡丹江市长和市委书记,绥化市委书记。出生于1964年的他,落马时也才50出头。

2016年11月9日,省委、省政府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召开督察工作汇报会,张出席的身份还是绥化市委书记。此后,他再无公开露面直至9天后落马。而落马时的身份,也变成了省人大常委会正厅级干部,可谓“闪退二线”后被查。

张的问题确实也很严重,他六大纪律违反了五项,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与他人串供和隐匿、转移违纪所得,对抗组织审查。

从履历上看,张担任过党政一把手的三个地级市中,在牡丹江时间最长为7年。根据黑龙江省检察院发布的信息,张和曾任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孙永先,同时被立案侦查。

长安街知事此前也介绍过,有一些官员从重要岗位突然被调整,履新后很快就被“秒杀”,其实是问题早已暴露,但考虑到调查取证等多种因素,为了不打草惊蛇,先做出组织调整。

比如保持“闪落”纪录的湖北厅官鲁志宏,他从湖北高院常务副院长任上调往司法厅工作,履新才1天就落马了。

鲁是一名正厅级干部,突然被调整到一个副厅级岗位上。同张晶川一样,他也有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的问题。

对于这样的官员,组织调整是十分必要的。这可不是能上能下,更不是安全着陆。在反腐高压态势下,只有执纪“四种形态”,没有换个岗位免罪。张晶川此次被通报的问题,也充分说明,对他调整,是又稳又准。

张晶川简历

52岁市委书记张晶川闪退二线内幕曝光 张晶川简历个人资料

张晶川,男,汉族,1964年2月出生,黑龙江青冈人。1980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哈尔滨商业大学产业经济专业硕士,高级会计师。 

曾任绥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人物履历

1980.08——1989.06,大庆石油管理局房产公司财务科科员、副科长;

1989.06——1993.09,大庆石油管理局房产公司财务科科长;

1993.09——1997.05,大庆市财政局副局长;

1997.05——1998.02,大庆市财政局副局长兼大庆市农业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期间:1997.09—1998.02在中央党校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1998.02——2000.10,大庆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0.10——2005.06,黑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期间:2001.09—2003.07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产业经济专业研究生课程班学习,获硕士学位);

2005.06——2005.07,中共黑河市委副书记;

2005.07——2005.08,中共黑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05.08——2008.01,中共黑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08.01——2008.01,中共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08.01——2011.01,中共牡丹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11.01——2011.02,中共牡丹江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

2011.02——2011.03,中共牡丹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

2011.03——2015.03,中共牡丹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5.03——2015.04,中共绥化市委书记,提名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人选;

2015.04——,中共绥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黑龙江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推动养殖海权改革增量扩面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