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工地门口一婴儿被遗弃

工地门口一婴儿被遗弃

5月8日上午10点半左右,房山区窦店镇一施工工地门口,一名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被遗弃。有媒体报道称,警方没有马上立案是给孩子的父母挽回的机会,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程序,弃婴在送到医院救治7天后无特殊情况,将被送往福利院,而在这7天内,警方随时可以对遗弃一事立案。房山警方表示,和之前暂不立案的案例相比,这次的遗弃行为比较恶劣,警方会在开展调查后对此事依法立案,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生男婴被遗弃在工地门口

5月8日上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在房山窦店一工地门口,施工人员发现一个袋子,里面装的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孩子被发现时还活着。微博配图显示,一个浑身血迹的新生儿被装在一个红色的塑料袋里,塑料袋外有一个深灰色的毛衣,最外侧是一个白色的帆布购物袋。根据图片可以看出,事发地是一个建筑工地门口。

北青报记者从房山警方了解到,8日上午10时30分许,房山警方接到群众报警,在辖区窦店镇一建筑工地门口发现一名弃婴。接警后民警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孩子被放进一个购物袋内,身上的脐带还没有被剪断。120人员先期检查后,孩子被紧急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名弃婴为男性,从目前的检查情况看,男婴没有查出疾病,情况良好。

此前有弃婴被父母主动接回

在房山窦店,遗弃婴儿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一个月前,房山窦店一福利院门口,一名约3个月大的女婴被遗弃。

这名女婴当时被包裹在一个蓝色的小花被里,身边还有一大包衣服、奶瓶、奶粉、尿不湿等物品。此外有一张手写的纸条,纸条上写着“孩子患有青光眼,求好心人帮帮孩子”,还写上了几种不同滴眼液的使用方法。

经过医院前期的检查,民警得知孩子大约3到4个月大,除了患有眼部疾病“青光眼”,没有发现其他身体异常情况。

虽然孩子父母的行为已经构成了遗弃罪,但当时警方没有马上立案,希望人性执法能给女婴亲生父母一些时间,让他们主动联系警方。

直到女婴在医院的第6天,几乎是警方给其父母的最后期限时,女婴亲生父母找到了派出所,经过DNA鉴定等手续,女婴被亲生父母接回,其父母受到了批评教育。

弃婴事件暂缓立案并非惯例

5月8日在房山窦店工地发生的这起新生儿被弃事件,警方是否还会暂缓立案?对此,房山警方给出了否定的回答。警方表示,根据程序,弃婴被发现后要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弃婴在医院救治7天,7天后无特殊情况,弃婴将被转交给福利院。在弃婴救治期间,警方将对遗弃行为开展调查,在这7天内警方可根据调查结果随时立案。

房山警方称,此前患眼病女婴被弃一案,警方经过调查锁定了车辆,并认为孩子还是回到父母身边最为妥当,为了孩子,警方决定暂缓立案,给其亲生父母机会主动联系警方。就在第6天,几乎是警方的最后期限,孩子的亲生父母终于出现。

相比之下,此次新生儿被弃事件性质更为恶劣。警方表示,新生儿刚刚出生非常脆弱,被放在塑料袋里,如果发生窒息,或者没有及时被人发现,后果不堪设想。亲生父母是否存在主观故意放任孩子死亡的意图,这些情况警方都还在侦查中。此事警方会依法立案,相关工作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