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借着五一小长假,很多登山爱好者选择外出登山探险,穿越鳌太成为热门线路之一,就在今天,一条朋友圈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秦岭鳌太穿越,3日凌晨被困5人,其中上海和嘉定2人,被困超过30小时,上山队伍中有可能不下于30人下路不明。

随后这一消息,记者在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得到了证实。

随后这一消息,记者在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得到了证实。

救援中心工作人员:“今天中午十一点多,我们接到太白景区的求助电话,说是有多人被困在了太白山顶,求助我们前去救援。”

救援队说,他们初步了解到这次被困的有三支驴友队伍,几乎都是在4月30号左右上的山,发生意外的时间是5月2号。

救援中心工作人员:“最新了解的情况是5月2号左右,他们遇到了大风雪,被困到了水窝子一带。”

什么是鳌太穿越?30多名驴友穿越鳌太失联 2具尸体被找到

鳌太穿越海拔高、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但正因为如此,这是一条国内外专业驴友都向往挑战的一条线路。由于前天山上突降暴风雪,救援队员初步判断失联原因可能跟气温有关。与此同时,记者从曙光救援队太白山支队了解到,目前他们在山上已经发现了两名遇难驴友。

救援队工作人员:“一点左右,在跑马梁附近发现了一具男性尸体,第二具尸体是下午五点半左右,在距跑马梁一个小时候路程的地方发现的。从队员到现场的情况来看,驴友都是失温(致死)。”

什么是鳌太穿越?

鳌太穿越,即秦岭鳌山太白穿越。

鳌山,也称西太白。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

太白山,位于陕西眉县与周至县交界处,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秦岭最高峰。

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被户外界称为“鳌太穿越”。

鳌太不是常规旅游线路,应该被归类为探险级线路,因为无人区长度很长,并且全部很大一部分在大石头上行走。并且救援只有特定的几条沟可以上去。较长的时间攀爬再加上长期的肌肉疲劳,在第四纪冰川遗址上脚打滑或者是平衡不到位很容易崴脚或者是骨折。

所以鳌太的风险并不能定义为,鳌山+太白山,这样的评判本身就是不合理的。由于时间增加所造成的负重、肌肉劳损、装备的破损、人员长期滞留户外的身体不适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需要注意的,而且团队但凡有一人受伤,团队的救援以及下撤均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在东塬和西塬。这根本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走的路线,而团队内每个人都要有很强的能力以及团队意识,有完全的独立重装穿越的能力和经验,一个短板就很可能导致一个团队的集体失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