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4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其中,房屋转让手续费、婚姻登记费等41项行政性收费将停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将扩大;全国将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将实行。

减负

41项行政性收费取消

3月23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决定自今年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婚姻登记费、房屋转让手续费、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等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还将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

41项取消或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35项,包括取消机动车抵押登记费、核安全技术审评费、房屋转让手续费、清真食品认证费等12项,停征环境监测服务费、船舶登记费、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等23项;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共6项,包括取消预防性体检费,兴奋剂检测费,机要交通文件(物件)传递费,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国家法官学院、中央团校和中央党校的培训费,停征婚姻登记费、收养登记费和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取的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

保障

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经国务院批准,自4月1日起,部分政府性基金将取消、调整。此次政府性基金降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二是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在扩大免征范围的同时,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

调整后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由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在职职工总数20人(含)以下小微企业,调整为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工商注册登记未满3年、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可在剩余时期内按规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此外,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未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用人单位所在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倍(含)的,按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计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的计算口径,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有关规定执行。

去年11月3日,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卓尔清获得上海首张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新华社发

去年11月3日,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卓尔清获得上海首张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新华社发

规范

推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4月1日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将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来华工作由原申办外国专家证、外国人就业证改为统一申办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有效期内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就业许可继续有效,可自愿换领新证件。《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是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的合法证件,“一人一号”、终生不变。

为了进一步规范寄递制度,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也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指出,寄递企业与协议用户签订安全保障协议时,应当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证件。用户不出示有效证件、拒绝留存复印件或者拒绝提供前述身份信息的,寄递企业不得与其签订安全保障协议和提供协议服务。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