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3月28日晚,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认房又认贷,杭州进一步升级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下文简称《措施》),这也是本月第二次有关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

此次《措施》除进一步限制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在限购区域内只能限购一套外,企业购买区域住房需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外地迁入四县(市)的居民家庭,自户籍迁入之日起满2年,方能在本市市区范围内购买住房。

贷款方面同步趋严,名下已拥有一套住房或无住房但有住房贷款记录的,购买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公积金贷款利率按同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1.1倍执行。

首付比例提高 改善型购房或被拒之门外

这次新政,给不少有买房意向的人提高了门槛。

3月中旬,家住西溪湿地一带的方女士为了置换一套学区房,将名下唯一一套住房出售,但中意的新盘4月份才开盘。这段时间,方女士不知道多焦虑。按照计划,这套房子出售后除还银行按揭外,余下房款加上手头积蓄,首付四成压力不算大,但新政出台后,首付足足多了80多万元,一下子就把购房的门槛给卡死了。

同样准备卖房置换的钟女士也很担心二套房首付政策。“还好二套房首付最低六成,我是有准备的,但这个政策不知道要把多少改善型购房者给一棍子拍死。”

碍于住宅市场限购加码,不限购的商业地产会否持续受追捧?

城东一带某商业项目负责人表示,从短期来看住宅市场需求溢出,对商业地产是利好,长期来看还是要看住宅市场的行情。若再出调控政策,不排除溢出效应也会冰冻。

二手房月成交或创历史新高 听到风声的经纪人飞奔赶去查档

与以往楼市出台限购政策不同,早在这次《措施》出台前,坊间已流传多个关于限购限贷的版本。由于新政出台已是晚上10点,新房售楼处多已关闭,但记者从几个热门楼盘售楼处了解到,来抢着买房签约的人并不多。

相比新房市场,二手房反应更灵敏。听到风声的中介公司,昨天下午就紧急通知经纪人,将手头有购房意向的客户安排查档以防万一。由于人手不够甚至连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被临时派去各个档案馆查档。“还得派车技好的人去才行,要不都赶不上最后的查档时间。”有工作人员笑称,开元路一带的档案馆,下午5点半不到已经停止查档。

根据惯例,新政出台当夜也是杭州日成交量猛涨的一天。

据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23:50,当天杭州市区(含余杭、萧山、富阳)新房网签了413套,二手房网签了1244套。

截至发稿前,3月份杭州市区共成交新房16200套、二手房14608套,均为近五年历史同期第二高,其中二手房俨然有创历史新高之迹象。目前杭州市区3月二手房成交量相比去年3月仅差了277套,而与去年9月历史最高的15032套仅差了424套。按目前的成交情况来看,未来3天很有可能创历史新高。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当前楼市已是高度的金融投资属性

这次所出政策中,杀伤力较强的还是二套房贷款利率1.1倍,这是刚性提高购房者的贷款成本。此外,单身(包括离异)成年人士限购一套,大大减少了可能的购房数量,堵死了通过离婚增加购房的政策漏洞。

不过这些加强政策能否完全缓解市场恐慌情绪存疑问,整个市场已经是高度的金融属性和投资属性,并相互间传导。

浙工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教授:市场降温效果值得期待

3月以来,北京、厦门陆续出台调控政策组合拳,杭州迅速跟进,“认房又认贷”的政策能最大限度地抑制炒房行为,表达了政府对楼市调控的强烈决心,有利于通过大幅度提高炒房成本而将投资和投机的泡沫挤出市场,市场降温的效果值得期待。

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后续不排除会进一步出台严厉措施

杭州房地产市场在宣泄完恐慌情绪之后,终究会回归冷静和理性,到时过度投资和购买力透支的风险才会逐渐清晰。

要特别注意限购限贷政策加码过程与货币政策收紧周期的叠加和共振,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形成共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会是实质性和巨大的。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后续不排除会进一步出台严厉措施,坚定地打击炒房,稳定市场。(记者 江嘉宜 徐叔竞 龚子皓)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公安部开展专项行动打击非法制售“特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