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在钢筋水泥拔地而起的津沽大地、渤海之滨,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称“七里海保护区”)是难得的一片“绿洲”。

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教授张正旺告诉澎湃新闻,七里海保护区与天津的北大港一样都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重要的候鸟迁徙路线上,“它除了在保护古海岸方面有重要价值,也是重要的候鸟栖息地。”

3月1日,七里海保护区核心区内未拆除的湿地风光导览图。

3月1日,七里海保护区核心区内未拆除的湿地风光导览图。

但是,在寸土寸金的天津滨海,有关部门寻求经济发展的冲动逾越了界限。

自2011年至今,天津市宁河区政府主导的旅游开发建设,将七里海保护区核心区条块分割,游乐场、小木屋、观景廊道等设施改变了保护区原有的自然景观,七里海湿地公园4A级景区的宣传广告吸引了各地游客接踵而至。

但这些旅游开发项目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本身已违反《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  2017年3月15日,国家海洋局在对该保护区的违法建设情况调查近一个月后,向澎湃新闻明确表示,该局“未对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开发建设以及与保护区原有生态不相符的植被种植、野生动物引入进行过审批。”

3月1日,天津滨海北站去往七里海保护区的路上,一块尚未更换的宣传牌。

3月1日,天津滨海北站去往七里海保护区的路上,一块尚未更换的宣传牌。

国家海洋局还表示,在七里海湿地公园违法开发建设、运营期间,天津市海洋局直属单位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下称“保护区管理处”)当面交涉、下达责停,并多次行文要求相关单位停止保护区内的违规行为。

但澎湃新闻实地调查获悉,上述“责停”措施皆未阻挡住保护区旅游开发建设的势头。直到2015年,在环保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活动监管管理的通知》的背景下,因天津市环保局一纸处罚决定,这一大张旗鼓的开发活动才终于“急刹车”。

2015年9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一场公益诉讼将七里海保护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下称“七里海管委会”)、天津七里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告至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法院主持的和解中,七里海管委会承认开发项目违法,并承诺限时整改、修复湿地。方案显示七里海管委会整改及需赔偿给开发公司以终止开发的费用逾2亿元。

但在2017年2月中旬,澎湃新闻回访七里海保护区发现,宁河区政府虽更换了旅游宣传设施名称,并对旅游娱乐设施进行封存,核心区内的建设项目、景区门口的游乐设施却未限时拆除,而在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的东侧至东海边界的核心区,原有将近6000多亩芦苇荡然无存,渔民称已被个人承包为鱼塘。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