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任性的代价是什么?在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标准不一的答案,可很少有人会把生死视为任性的代价,而小健(化名)却因为自己以及父母的任性,让自己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16岁。

这是一个关于任性的糖尿病孩子和只会迁就着他的父母的悲剧故事。

每天为治疗闹脾气

饮食也没好好控制

事情得从3年前说起。

今年才16岁的小健是名初中生,10多年前,还没上小学的他跟着父母,从江西来到浙江的一个县城生活。

虽然打工的父母收入并不丰裕,但对小健却是溺爱有加,百依百顺,小健想吃什么、想穿什么,爸爸妈妈都是尽力买!买!买!

小健一直长得白白胖胖的,直到3年前的春天,爸妈发现小健胃口挺好的,却越来越瘦,特别爱喝水,也常常要跑厕所。

检查的结果让一家人都懵了——还在上初中的小健,患上了Ⅰ型糖尿病。

糖尿病常分为2种类型:Ⅰ型糖尿病,占糖尿病发病率的3%左右,以儿童、青少年多见,特点为胰岛素绝对不足,需要胰岛素终生治疗;Ⅱ型糖尿病:占到95%,是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可口服降糖药及胰岛素治疗。小健属于Ⅰ型糖尿病患者,容易引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的严重并发症,若不采取及时妥善处理,病死率较高!

从查出Ⅰ型糖尿病之后,小健的整个人都变了,原本活泼开朗,爱运动的他变得憔悴,无精打采,内心也开始封闭起来,不爱和同学玩。

小健在家经常动不动就大发脾气,原因无非是为了每天打胰岛素的事以及其他生活中的琐事,可他的父母却像做错了什么事似的,千方百计赔笑脸哄着,唯恐儿子一不高兴就拒绝打胰岛素。

父母也曾试图硬下心,按医生方案督促小健治疗,但终究在小健哭闹中败下阵来。

“我这个侄儿非常任性,平时脾气就很大,一天几次注射胰岛素确实是件麻烦甚至痛苦的事情,但不应该老是拿父母撒气呀!”从江西老家赶到杭州的小健叔叔,摇着头说:“我哥嫂很宠这个孩子,已到毫无原则的地步。”

“Ⅰ型糖尿病即使每天按时注射胰岛素,饮食还是要控制,小健却嚷,不让敞开了吃就拒绝打胰岛素。对于这种无理取闹,哥嫂也作‘退让’。” 小健叔叔叹气道 ,他这次也是从哥嫂嘴里知道,这几年小健血糖控制得不好,一直徘徊在10mmol/L以上,而正常值上限为6.3mmol/L。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