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一审被判四年 不满量刑上诉

刘力砸车的行为被小区监控录像记录下来,甚至还有他和王琴在角落里搂抱的画面。半个月后,他被抓获归案,一周后取保候审。刘力曾试图赔偿,但李某张口就要100万元。刘力一气之下一分钱也没给。

2015年6月10日,丰台区价格认证中心委托一价格评估公司对两辆受损车的维修费用进行价格鉴定,奔驰车损失评估价格为59万余元,宝来车6420元。由于数额巨大,刘力被逮捕。

庭审中,刘力认为奔驰车有过度维修的情况。提及砸车理由,他一再表明为朋友出气并否认与王琴有男女关系。但李某指责刘力说谎,称对方因与妻子有不正当关系,出于报复心理才砸车。他还否认有外遇和家暴行为。

一审法院未采纳刘力的辩解,认为证据充足,以故意损坏财物罪判处刘力4年徒刑。但刘力坚持认为奔驰车维修价格过高,原判量刑过重并提出上诉。

取得对方谅解 二审改判缓刑

刘力的姐姐经推荐找到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宋晓江律师。经过仔细研究,宋律师发现一审证据稍微存在瑕疵。“要推翻之前的鉴定价格,从奔驰车的维修入手,需要专业的奔驰维修技师或奔驰4S店出具意见。”

通过刘力朋友的介绍,宋律师与一家奔驰车4S店的诊断技师赵某取得联系,并将车辆受损照片和事发当天出警执法记录仪拍摄到的车辆受损情况录像资料,以及修理厂出具的维修清单提供给对方。而赵某以专家证人身份出具维修意见,结论为按照北京奔驰4S店一般维修价格标准,该车仅需8万元左右,如按客户要求全部更换受损零部件,也只需15万余元。

取得关键证据后,宋律师又说服了李某的父母,促成李某与刘母见面商谈赔偿,化解恩怨。同时,市二中院法官也积极促成调解。终于在开庭前,刘家赔偿80万元,李某出具了谅解书。

二审开庭时,宋律师提交专家意见,证明奔驰车存在过度维修。此外,鉴于刘力积极赔偿并取得谅解,其姐姐常年居住国外,而刘母生活无法自理,建议改判缓刑。最终,案件结果发生了改变。虽然认为原判奔驰车损失价值正确,但鉴于刘力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采纳了律师要求判缓刑的意见,改判刘力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律师释法

故意毁坏财物超万元就入刑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的李晓娟律师说,故意毁坏财物罪指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按照本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情节严重的,才构成犯罪。因此,是否数额较大或者情节严重,则是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所谓“情节严重”,一般是指毁灭或损坏重要物品,损失严重的;毁灭或损坏公私财物的手段特别恶劣的;出于嫁祸于人的动机等。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小、情节较轻的,则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给予拘留或警告,单处或并处罚款,责令赔偿损失。

由于我国《刑法》对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中的数额未作出明确界定,各地实施中的标准也不太相同。在北京,“数额较大”一般为1万元以上;“数额巨大”为10万元以上。

(案件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云音乐“播种计划”发布 全面扶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