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李 颖

“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家长可以有的放矢地去开发孩子的天赋和潜能,不用尝试那么多的兴趣班来挖掘特长。”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这么一条信息刷屏了。这是脑洞大开?还是黑科技?

“如果他有运动基因,他可能是下一个博尔特;如果他有音乐基因,你可能把他培养成肖邦……”类似的广告词让不少家长怦然心动。最近有一种检测在妈妈圈流行起来,那就是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据称,一口唾液,就能测出孩子的天赋。

不过,家长们也有点犯嘀咕,真的只需要提取一点口腔黏膜细胞或唾沫,再交上一笔不菲的费用,就能知道自家孩子是否“天赋异禀”吗?

只用唾液就能检测出基因?

唾液中口腔黏膜细胞具有完整DNA序列

在网上输入“天赋基因检测”,显示搜索结果28万个。据宣传,天赋基因检测是针对0—18岁人群进行的基因检测,通过棉签进行唾液采集,就可以检测基因,确定某人是否有“某些领域的天赋”,从而“让孩子茁壮成长”“赢在起跑线上”。这听上去十分诱人,让很多想为孩子早作打算的家长心向往之。

在上海一家资质正规的进行“天赋基因检测”的公司网站上,这样解释了检测原理:用棉签蘸取一点唾液可以收集到多达1万个细胞,可从中分离出11种不同的基因。他们能从遗传密码中提取有关孩子智商、情绪控制、注意力、运动能力等多种信息。

利用一点唾液就能进行基因检测,真的靠谱吗?

北大医院实验中心马祎楠副研究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从理论上讲,DNA可以从身体的任何细胞中提取。但口腔黏膜的上皮细胞具有代谢旺、更新快、易脱落的特点,可以自然脱落到唾液中。这样的细胞具有完整的人类基因组DNA序列。而且相关实验结果表明,分别利用来自唾液里的DNA与血液里的DNA进行聚合酶链式(PCR)反应,二者测序结果完全一致。“之所以用唾液采集是因为比血液方便得多,而且不具备破坏性,免得小朋友受苦,因此用前者进行基因检测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