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安徽省公安厅法医秦明。

安徽省公安厅法医秦明。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

2011年,秦明在微博上写到:“又梦见在工作中挣扎。蒙城灭门,宿州爆炸,郎溪伪装现场杀人案,系列劫杀卖淫女,毒弩案,燕子河杀子案,颍上枪案……突然感觉工作这些年来办的大案奇案都集中在去年了。看来去年真不是个好年份,不过学到很多。”

有段时间,秦明反复做着同样的梦,梦见在解剖尸体和破案。

至于具体的场景,美国知名法医威廉姆·R·美普斯曾经在自传中有过直击人心的描写:“想想你这辈子看过的每一部恐怖电影吧,他们加起来,也不过是我每天所经历着的工作中,微不足道、毫不新奇的寻常一瞬。”

也是在这段时间,秦明锻炼出一边和尸体相伴,一边吃东西的能力。

秦明出生在安徽铜陵一个警察家庭,父亲是一名刑警,“他觉得一定要有人来继承,一心希望我长大以后当警察,什么专业都可以。”

1998年,高考填写志愿时,他在提前批一栏填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重点大学一栏填了安徽大学法律系,第三个是皖南医学院的普通本科,最后中专一栏也填上警校。最后,秦明考入皖南医学院,他在高考志愿栏里填的是法医专业。全班共40人,除他之外,其余全部来自“服从分配”。

进皖南医学院的第一天,秦明见到了法医系的李主任,他对秦明说了一句话:“以后不能叫你秦同学,要叫你秦法医了。”

秦明后来回忆,这是他职业荣誉感的开端。

那时,全国每年法医专业毕业生一共200人左右。秦明对这个职业一无所知。事实上,直到几年后,法医题材的香港电视连续剧《鉴证实录》才让大陆观众对法医工作窥见一二。

事实上,这是一份古老的职业。世界上最早的法医是秦代的“令史”。秦律规定,死因不明的案件原则上都要进行尸体检验。在人命案件中,鉴定检验的主要内容有尸体的位置、创伤的部位、数量、方向以及大小等。令史检验完成之后,须提交书面报告,称为“爰书”,是世界上最早的法医鉴定结论和现场勘察报告。

秦明第一次参加尸体解剖是在大一暑假,他被带到一起因群殴事件引发的死亡案件现场,当尸体的面容出现在他眼前时,18岁的秦明愣住了,躺着的人是他小学的校友,“当时头脑一片空白”。

这名校友在群殴时被捅死,身上五六处刀伤有一处是致命的,法医仔细勘验伤口发现,致命刀伤处有一个“皮瓣”,指明这是把卷刃刀,进而锁定了凶手。

法医行中常说的一句话是:“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威廉姆·R·美普斯对此有过动人的阐述:“他们有故事要讲述给我们,即使他们已经死去。那是我,一个法医骨骼学家的责任,去捕捉他们无声的呼喊和细语,去解读他们,为了活着的人,直到生命尽头。”

大学刚毕业时,22岁的秦明在南京市公安局法医中心实习,遇到一起交通事故,几个小女孩遇难,尸体在存尸库中摆成一排。家属过来,老师安排他去处理,直到现在,秦明也难以忘记死者家属的那种痛苦,“那种心理上的震撼,甚至比我解剖的时候震撼还要大”。

但这份工作又无比要求人克制理性。“学会不把个人情绪——对死者的悲悯、对犯罪分子的愤怒,带到工作中。”

韩法医是合肥市公安局的法医科科长,外号“韩一刀”。2005年,夏天,韩一刀曾带着刚参加工作的秦明到发生在野外的案件现场,他对这个学生的印象是“冷静,刻苦”——酷暑之下,秦明一天能解剖三具尸体,连续工作九个小时。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