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有哪些难言之隐? 北京代市长蔡奇谈治霾四大难题

蔡奇讲话。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市政府在雾霾治理中有没有难言之隐呢?”今天下午,在有关近期空气重污染应急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座谈会上,代市长蔡奇被问到了这个问题。一名媒体代表询问,政府治霾面临哪些难题,还特别强调,有哪些难言之隐?

听到“难言之隐”这四个字,蔡奇笑了。他坦言,当前雾霾治理存在四大问题。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冬季污染治理难度大,“专家分析,污染天气一般集中在10月至次年5月,尤其是冬季供暖相对增加了污染物排放,受气象条件影响比较大”。

第二大问题则是空气重污染预测预警的准确性还不够,“我们知道,重污染的有效应对,依赖于准确的预测预报。目前,由于我们对规律的把握不透,以及技术条件限制等,对空气污染的时间长度、空间的精细程度、特别是短时高污染峰值浓度等,在预测上还都有差距,这些都影响我们准确发布预警、有效应对污染。”

第三大问题则是,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力度不够大。蔡奇特意举了重型柴油车的例子,“比如,重型柴油车虽然只占全市机动车的5%,但排放的氮氧化合物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左右,应当下大力气控制”。

蔡奇强调,第四大问题是“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他再度举例,“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等‘三烧’,以及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和料场扬尘等‘三尘’问题,表面上看,是一些施工单位不遵守法律法规,实际上是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没有完全到位,反映出我们在精细化管理还有不足。”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