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今天(31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蔡奇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据北京电视台报道,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说,这次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精神以及北京市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蔡奇曾任三明市长 力主拆除市政府大院围墙

郭金龙

郭金龙说,蔡奇同志是福建尤溪人,1955年12月出生于福建永安,曾担任过福建省三明市市长,浙江省衢州市市长、市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2007年4月后,任杭州市市长,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4月任常务副主任(正部长级)。他政治敏感性强,对党忠诚,经过多岗位历练,领导经验丰富,熟悉党务和经济工作,政策理论水平高,视野开阔,思维敏捷,接受新事物快,改革创新精神强。

郭金龙说,我们相信,蔡奇同志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职务后,一定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市政府一班人,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推动北京改革发展稳定和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郭金龙强调,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调整,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交接工作关系到北京市的稳定和发展。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积极主动做好全市各项工作。

经会议表决全票通过后,蔡奇作宪法宣誓并讲话。他说,北京是伟大祖国的首都,地位重要,作用特殊。能够到首都工作,这份责任是沉甸甸的,需要加倍努力。

蔡奇是为数不多公开开设微博的省部级官员之一,他曾提出“公开是个好东西”,主张“让民意领跑政府”。

蔡奇曾任三明市长 力主拆除市政府大院围墙

2010年开通实名微博粉丝过千万

公开履历显示,蔡奇生于1955年12月,现年60岁,福建人。1978年自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曾留校工作,1983年进入福建省委办公厅任综合处干部,自此步入政坛;后曾任福建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

1999年,蔡奇离开福建来到浙江,先后担任衢州市长、市委书记,台州市委书记,杭州市长,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浙江常务副省长等职。

“蔡叔”是蔡奇曾在实名政务微博中使用过的自称。早在2010年5月,担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时,蔡奇就开通了实名政务微博,是当时公开开设微博的地方官员中,行政级别最高的一位。

蔡奇的微博很接地气,网络范儿十足,设置了“蔡叔早评”、“叽叽喳喳”、“老蔡夜读”等栏目,在微博上点评美剧《纸牌屋》、讨论抹胸裤,探讨“限购+限行”等民生话题。

他还曾在微博上“自曝”卸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这一职务变动,一位因儿子常陪领导喝酒而烦恼“吐槽”的母亲也得到蔡奇的互动回应。

蔡奇在微博上的表现,获得了网友的一致点赞。据统计,至2014年3月卸任浙江常务副省长时,他发布了9278条广播,平均每天更新6.3条,粉丝已过千万。蔡奇因此被称为“微博达人”、“大V官员”。

蔡奇曾任三明市长 力主拆除市政府大院围墙

力主“公开”,曾提出让“民意领跑政府

蔡奇曾发布一条微博说,“俞可平说,民主是个好东西。依我之见,公开也是个好东西,君不见,体制内困扰于诸多弊端,何谓良药?一己之见,体制内外要打通,靠的是‘公开’二字。”

担任福建三明市市长时,蔡奇曾力主拆除市政府大院围墙。

2011年10月,时隔12年后,蔡奇重回三明市,他在微博中说“阔别三明12年,今日旧地重游”,“回想创国家园林城市的关键之举,是拆除市政府围墙,把绿地还给百姓。而今政府大楼还是老样子(七十年代建筑),且是4D危房,偶颇有感慨:这座城市该变的在变,不该变的依然没变”。

在浙江各地市中,台州民营经济发达。据当地媒体报道,担任台州市委书记时,蔡奇曾向国内外台州籍商人公布自己的手机号,并提出要让企业家给政府官员“洗脑”。

担任杭州市长时,蔡奇曾提出通过“开放式决策”,让“民意领跑政府”。

当时,杭州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开放式决策”,例如,市政府常务会议允许市民、人大代表旁听,或者参与网络视频直播。从2007年11月至2009年,杭州共邀请238位代表、委员、市民与专家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110位市民与市长在线交流。

据《杭州日报》发自2010年1月的报道,杭州市政府“让民意领跑政府”的“开放式决策”,荣获“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杭州成为此次获得该项殊荣的国内十个政府创新项目之一。

2011年,调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后,在跟象溪镇全镇干部见面会上,蔡奇从主席台上站了起来,对台下的干部说“站着讲,就不会讲长!”

当地一名记者发布微博,播出了蔡奇的上述“站着讲”表现。蔡奇转发了这条微博,还评论说,自己在台州工作时,就坚持开大会站着讲,讲短话。

“政事儿”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省委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