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6年我国APP数量超1700万个 通讯社交类APP最受欢迎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汪军 唐荣桂 梁爱平)如果你很"宅",可以用APP叫外卖;如果你是旅行达人,可以用APP预订机票和房间;如果你是体育迷,APP能让你随时随地看直播……第三方数据机构TalkingData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APP数量超过1700万个。数量如此庞大的APP,有的为人们所熟知,有的则“光景暗淡”。在2016年,APP如何生存、“保鲜”?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通讯社交类APP最受欢迎

所谓活跃型App,这里指的是用户覆盖量TOP1000的App中,“活跃量除以覆盖量大于30%”的App。

TalkingData的数据显示,目前活跃率排在前列的APP有微信、QQ、360手机助手等,其中微信的活跃率超过64%,QQ超过51%。

数据显示,各类移动应用APP中,通讯社交类应用最受网友欢迎,其占比为65.8%,新闻资讯类应用以57.9%占比,排在第二位,移动视频、音乐音频、网络购物类应用也比较受网民欢迎。

2016年我国APP数量超1700万个 通讯社交类APP最受欢迎

“工作和生活中,很多地方需要通过通讯社交类APP实现信息联络,移动互联网化让这一切变得更加快捷方便。”软件工程师孙晓雪说,新闻资讯类的APP使用频率高,是因为人们除了关心自身衣食住行,还会关注身边“发生了什么”。

不少IT、通信行业的咨询分析师认为,微信、QQ等通讯社交类应用作为人们日常沟通交流的主要方式,适用范围广且用户使用门槛低,保持用户粘性较为容易。新闻资讯类应用可以满足人们了解外界讯息的及时性、广泛性等要求,使得用户活跃度较高。

活跃型App仅占比较低

然而,与少数活跃率高的APP相比,大量APP的服务单一化、内容更新慢,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难以得到“增值体验”。以TalkingData的数据来看,移动应用市场上仅有25%的APP坚持更新版本,其中活跃型应用数量占比仅为6%。而在1700多万个APP中,活跃型APP占比仅为0.0046%。

2016年我国APP数量超1700万个 通讯社交类APP最受欢迎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介绍,APP的市场推广和内容维护,需要长期耗费企业资金,项目融资难、变现速度慢,导致大量APP难以长期维持运营,难以保持用户活跃度,最后不得不退出市场。

不少数据分析师认为,大量移动应用因使用门槛高、用户体验差等原因“被遗忘”,需要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方面着力改善。

数据显示,近八成网民手机中装有30个以上APP应用。不过,其中仅有28.6%的手机应用经常被用户使用,46.9%的应用偶尔被使用,另外存在24.5%的APP下载后几乎没有被使用过。

2016年我国APP数量超1700万个 通讯社交类APP最受欢迎

有移动行业的数据分析师指出,关注度高的APP不仅更新快,大多在服务功能上还有比较智能的延展,这样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可供参考的信息,从而牢牢拴住用户。

从事移动行业的运维工程师雷诺对记者表示,性能是指应用软件在高并发访问下的响应速度。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APP产品的性能好、用户无需等待与忍耐,是判断APP“好不好用”的重要标准。比如,微信的性能就相当突出,在网络环境很差、不少APP都无法打开的情况下,它还能够使用。

年轻人更喜欢用APP

TalkingData的数据显示,26岁至35岁的人群,在使用APP的人中占比为52.07%;36岁至45岁人群的比例达18.44%;19岁至25岁人群的比例为17.72%;55岁以上的最少,比例仅为2.14%。

2016年我国APP数量超1700万个 通讯社交类APP最受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李特特,最近用APP学习西班牙语。他说:“掏出手机就能学习,而且还会自动重复没记住的单词,非常好用。”

在西安一家企业工作的夏先生,感觉已经离不开APP了。他告诉记者,平时公司事比较多,没时间出去逛,于是APP就成了“生活参谋”。他说,今年3月份家里房子装修好后,80%的家具、家电都是通过APP购买的。他每天“混迹”在各种APP之间,比较同类产品的销售价格、顾客评价,再做出购买决定。

北京的田先生是一家金融公司的白领,每天起床后他都会打开手机上的健身APP,“APP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有了APP衣食住行都方便很多。”而在广西桂林工作的何女士,最近用APP顺利租到了房子。

用户的使用感受表明,APP的设计应当有“人情味”,也就是网友常说的“有爱”。APP需要通过跟用户交互才能实现价值,交互过程应当尽量让人感到便捷、愉悦;而要实现这样的效果,就必须认清自己的用户群体,根据其特征喜好不断增加细节元素。这对青年群体来说尤为重要,如果能够让这一群体关注并热爱,无论哪一款APP,都会有巨大的市场。

不少移动行业数据分析师表示,未来APP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移动应用应颠覆其原有运营理念,在内容服务上有所创新,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责任编辑:admin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